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何思芃 超越時空的珠寶藝術畫 2015-07-07
  • 第一眼見到何思芃的人,可能會覺得她有點古怪,但其實她的言談之中,不難發現她對生活的熱情與待人的友善溫暖。
  • 何思芃的古董珠寶收藏品之多,連家中的電視牆也變成她的繪畫創作與古董珠寶的陳列區。
  • 「迴之習作」,2015作品。(圖/何思芃提供)
  • 梵登設計師海倫.馬利恩作品,最具特色的1960年代拼貼風格別針,完整成套的六件作品極為罕見,價錢是六件單品總價的兩倍,何思芃目前收集到兩枚。
  • 在北美館的地下一樓,可以看到何思芃的部分作品與模擬工作室,每個周末還有機會見到她本人喔!

 收藏古董珠寶近20年的何思芃,將自己的收藏結合繪畫藝術,超現實風格、華麗的圖騰背後是對這社會與價值觀的反思。無論是收藏品或自己的創作,都是風格奔放、強烈,甚至帶有一點古怪的,奇幻且充滿魅力。

精緻工藝,超越寶石價值
 何思芃收藏的這些古董珠寶,跟我們一般看到的貴重珠寶不同,這裡指的是vintage costume jewelry(古董時尚珠寶),主要使用的都是替代材質-較便宜的半寶石和金屬,但因為精緻的製作工藝與設計而著稱。古董珠寶最值得玩味的地方,就是精巧的手工工藝,每一個細節都做到極致,以前的金屬雖然大多是鍍上去的,但是歷經幾十年也不會掉色,知名品牌TRIFARI甚至還特別發明一種金色的合金,因為不是鍍金更可以保證不掉色,這些品牌在細節上的用心令人佩服,這就是古董珠寶迷人之處,何思芃補充說。

結合繪畫,開創古董珠寶新藝術
 某日,何思芃將一只別針放在檯燈下的白紙旁,透過光影,她看見很多細節,每一個陰影都像在與她對話,於是她用筆將這些線條勾勒出來,創作出第一幅古董珠寶與藝術畫作的結合作品。在朋友的鼓勵之下,何思芃嘗試將這些古董珠寶融入創作,並舉辦了個展,這些古董珠寶,會成為她日後的靈感來源,這也是當初她在收藏時從未想過的。

 何思芃說早期的創作比較簡單,大多是從別針本身來發想,勾勒出相關的線條與想像,畫著畫著,很多想法就自動跑出來,讓她欲罷不能。小小一張作品,是許多圖騰的結合,看似彼此沒有太大關聯,卻可以牽動著觀眾的情緒,何思芃表示:「現在的作品要表達的概念比較多,但我不會用太具象的圖案表示,這也是我創作的重點之一,我認為藝術不是要去告訴人家這是什麼,而是要讓觀眾看了作品之後,能夠自發性的思考。」

 近期,何思芃獲台北美術館邀請,參加「我想要做一個夢」展出,於兒童傳藝中心一隅,打造出工作室的氛圍,讓觀眾可以了解藝術家的生活,她將會展出到7/25。談到未來的計畫,曾經和母親董陽孜合作過文創珠寶的何思芃,未來打算以繪畫結合母親的書法字,雖然還沒有開始籌畫,但這樣的想法已經在她心中萌芽,也讓我們格外期待她的詮釋。

採訪.攝影/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