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來MANO慢鏝,感受手做美學 2015-07-06
  • 陳郁君(左)及謝旻玲對於推動生活美學樂在其中。
  • 謝旻玲的作品。

  • 陳郁君與謝旻玲共同設計的作品。
  • 沿著開幕宣傳單上的線條,就能摺出一枚紙戒指,慢鏝希望手做精神能從小處滲入生活中。

 若你漫步在靜謐的紹興南街上,在一整排的老建築中,一定不會錯過這家色彩繽紛又精緻、看起來既復古又新潮的小店,這就是「MANO慢鏝選東西」。請不用客氣的推開大門,會感覺到彷彿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許多美的、實用的而又驚奇的….,不斷朝你蜂擁而至,在謝旻玲、陳郁君所構築的小天地裡,「美學」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課堂理論,而是在生活中觸手可及的基本元素。

心願:讓美學自然存在生活中
 「MANO」在義大利文裡是「手」的意思,鏝則選自《爾雅.釋宮》,是建築師傅塗抹牆壁的工具。她們覺得身處在工業化、現代化的城市中,一切都講求效率、速度,往往使人無心也無暇體會到手作的精神與溫度。希望在慢鏝的推動下,人們能懂得放慢腳步,用心去感受手作的美好與價值。

 從金工為出發點,謝旻玲、陳郁君都在歐洲留學、旅居多年,深刻體驗到了在歐美國家的生活中,「美」是不需要刻意去教育、塑造的,而是自然而然每天在生活中就會發生的事。兩人回台後 在2010年創立了MANO慢鏝,起初以策展為主,2010年到2014年,慢鏝在國內外策畫了多場金工展覽,累積近250位國內外藝術家、超過1500件作品展出,經過了四年活動式的出擊,旻玲跟郁君覺得,僅透過短期的展出,對於推廣大眾認知生活美學,似乎略有不足,於是在經過將近一年的籌畫,「MANO慢鏝選東西」概念店正式在2015年5月開幕。這裡可說是她們的「美學基地」,不僅是常態性的駐守,也準備好帶著店裡的作品隨時「出走」。「擺在門口的金工桌,就被我們改造、加上輪子,有活動就可以推著走。」旻玲介紹,店內一切的展示櫃也都可以活動自如,一方面因應不同展品的需求,同時若店裡要辦活動,也很容易就創造出所需的空間。

採訪攝影/邱藝青.圖片提供/MANO慢鏝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