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銀髮族珠寶 妝點生命光輝 (上) 2015-07-10
  • 照片來源:Iris Apfel in IRIS, a Magnolia Pictures release. Photo credit: © Bruce Weber
  • 珠寶設計師王月要。
  • 設計師:王月要/作品名稱:寶月伴福獻高壽/材質:翡翠、鑽石、18K金。
  • 珠寶設計師李麗美。
  • 設計師:李麗美/作品名稱:如意耳扒/材質:翡翠、珊瑚、18K金。
  • 珠寶設計師林芳朱。
  • 設計師:林芳朱/作品名稱:仙鶴迎福白玉胸針/材質:白玉、珊瑚、鑽石、18K金。
  • 珠寶設計師林靜美。
  • 設計師:林靜美/作品名稱:平平安安/材質:翡翠、珊瑚、鑽石、18K金。

 現代人重視身心健康與養生休閒,加上醫療健保與社會福利的制度完善,銀髮族生活相較於以往愈是更加愉悅長壽,七十多歲身心狀態猶如五十多歲之壯年情況已非常普遍。銀髮族隨著現代社會福利與生活條件進步,享受快樂舒適富裕的晚年生活。

 本期為您採訪到十位台灣知名珠寶設計師,為我們推薦最經典的銀髮族珠寶風格、並為讀者剖析銀髮族珠寶的設計眉角。藉此提供滿足銀髮族珠寶的設計、銷售、服務等重要情報。

王月要 有健康的身體,更有心情打扮
 現在銀髮族購買珠寶會以寶石的價值性,再來考慮到工藝,還有整體的呈現,也就是設計感,不像以前單
純只要求材料好就好,不太在乎設計感。他們收藏珠寶來當作是藝術品來品味,是一種精神享受,而有文化意涵在內的珠寶更是銀髮族的訴求,再來就是珠寶的保值對銀髮族來說也是一種滿足。

李麗美 透過珠寶,讓銀髮族更有話題交流
 李麗美認為很多銀髮族們更在意的是作品的意涵和特殊性,並擁有對自己品味的獨特見解和自信。另外富
有童趣造型的珠寶,自然流露出純真及豐富的生命力,也是會令銀髮族會心一笑的風格。李麗美認為有系列能組合的收藏性珠寶可以為銀髮族增添把玩的樂趣。

林芳朱 品味的展現,社交場合的焦點
 她說「銀髮族珠寶」在社交場合方面要呈現的是他們所注重的品味,林芳朱認為設計的風格與設計方面,
銀髮族會考慮到收藏的價值和特殊性,或是配戴的時候的感覺,而不會因為流行就購買。以她設計理念而言,在乎的是珠寶裡面的涵義,這是中國珠寶一個很大的特色,而國外珠寶設計注重的是材質的對稱性和量化

林靜美 多件式珠寶拼搭,兼具日常與宴會場合
 林靜美不會只因為特定一個場合去設計珠寶,會提倡實用性的珠寶,想要大件的珠寶就用多件組合式,她
的珠寶都比較有連結性,別針太小件就可以把多件珠寶拼在一起,在大場面上戴出來就很好看。

企劃指導/陳國珍
採訪編輯/陳國珍、康嘉文、李玫儒、邱藝青、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6。)

銀髮族珠寶 妝點生命光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