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紅寶石達人 馬永康 2015-07-08
  • 中華民國寶石協會新任理事長馬永康說,他的任務是將協會帶向國際化。
  • 馬永康每年都要親自勘查礦脈、淘洗原石或與當地供貨商交易,雖然礦區環境不舒適,往往好幾天都不能洗澡,但能獲得第一手的紅寶原石,他甘之如飴。

  • 重逾12克拉的頂級紅寶,是馬永康先生的得意收藏,「這麼特別的一顆紅寶石,我已經送給我太太啦!」
  • 這兩顆大小差不多紅寶石,一顆為有燒過、一顆為沒燒過,你分得出來嗎?
    左邊為15克拉、沒燒過的,右邊則為16克拉、有燒過的。
  • 馬理事長的收藏,接近成人兩個手掌大的紅寶原石,他說現在很少了。

紅寶達人 馬永康
帶你探索紅寶石的世界

 在三月底中華民國寶石協會舉辦的珠寶講座「帶領你探索紅寶石內含物的世界」,由新任理事長馬永康親自上陣,以多張圖片搭配演講,介紹緬甸紅寶採礦的實際情形,引人入勝。

重要紅寶石產區分析
 世界上紅寶石的產地不多,市場上常見以緬甸、泰國、斯里蘭卡、越南、印度、非洲為主,其特徵概述如下:


緬甸紅寶石有兩個主要產地-莫谷和孟蘇。莫谷是世界上最美紅寶石的產地,以鴿血紅聞名於世,也因此「緬甸紅寶石」成為商業上優質紅寶石的代名詞。孟蘇是上世紀90年代發現的紅寶石新產地,位於莫谷東南方向約200公里;孟蘇紅寶石一般為紫紅色至褐紅色。

泰國是紅寶石的重要產出國和交易中心,世界上近70%的紅寶石產自泰國。紅寶石產地位於泰國東南部的尖竹汶。泰國紅寶石鐵含量高,顏色較深、透明度較低,多呈暗紅色至棕紅色。  

斯里蘭卡紅寶石以透明度高、顏色柔和而聞名於世。而且顆粒較大,其顏色變化較大,從淺紅色到紅色、粉紅、棕紅或褐紅到櫻桃紅等。  

非洲紅寶石常見的顏色有紫紅色、橙紅色,而粉紅和紅色則較少,多數的紅寶石裂隙未經癒合,使其中充填了外來的微粒,降低了紅寶石的透明度。

越南在上世紀發現幾處紅寶石新產地,如位於越南北部陸安城附近的紅寶石礦床,中部義靜省的紅寶石礦床,以及南部玄武岩區內的紅寶石礦床等。其中陸安紅寶石的產量最大,質量最好,越南紅寶石顏色從粉紅到紅色,多帶有紫色色調,少見鴿血紅,具有流紋狀的顏色分帶現象。

從內含物判斷產地、是否燒過
 以顏色特徵來說,莫谷為雲彩狀分布,含金紅石絲狀物、羽狀物,絲霧狀則是特定角度的金紅石生成。孟蘇可以成為鴿血紅比莫谷多很多。南亞的有絲狀物,顏色多粉紅色,價格與孟蘇的差不多。緬甸的紅寶內含物有些特徵,但越南的與緬甸的很難區分。

 莫谷的內含物被燒掉後,顏色會變好,但非擴散處理。紅寶的內含物除絲狀物外,還有氣泡與羽狀物(雲狀物)。其中羽狀物若含鐵,燒出來就是紅色的;如果是濕的氣泡,燒過會炸開;孟蘇的燒過會有些呈現牛奶糖的白色。在判斷紅寶石是否燒過時,常以金紅石作判斷。

影響行情的因素
 紅寶的價格,有產地、大小、顏色、有無處理、火光等五項影響因素,外國人重視的順序是:產地
顏色火光大小;而國人重視的為:火光大小顏色產地有無處理。

整理/編輯部.資料提供/永康珠寶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