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醉心.紅寶石 2015-07-06
  • 2.32克拉華爾滋紅寶石戒指(右手).2.00克拉蕾絲紅寶石戒指.冬梅耳環。(Anna Hu Haute Joaillerie)
  • 紅色魅力讓你獨享光彩。(日盛珠寶)
  • 在夜晚的燭光下一抹鮮紅的紅寶石,無論是冷豔嬌貴或是熱情浪漫,搭配一襲黑色的禮服,高雅動人。(慧慧珠寶)
  • 戴上一條帶有古典款的紅寶石項鍊,讓你擁有尊貴氣息。(鈺如亨)
  • 紅色代表了最強烈的情感,也是權力與慾望的象徵,更與美貌跟智慧相關,這樣的鮮豔奪目,永不熄滅的光芒,讓你也能成為女王。(世聯珠寶)
  • Cleo項鍊,紅寶石主石約7.07克拉,如裙擺線條的設計是來自舞衣的靈感。(Boucheron)
  • 擁有一件紅寶石珠寶,出席重要場合總能增添幾分嫵媚。(慧慧珠寶)

 紅寶可說是珠寶市場中最被看好且備受至高評價的有色寶石,令人讚嘆的紅色,伴隨著硬度僅次於鑽石的堅固耐久特性,稀有性更成為聲望極高的有形資產。在消費者的眼中,那些來自緬甸的紅寶石總被高度肯定,對於品質高的紅寶,交易商會要求寶石鑑定單位提供紅寶產地來源的意見,寶石「產地」的標籤宛如精品中的品牌定位。

紅寶石的血脈 Ruby Belt
 產出紅寶石的礦脈不算少,百萬年前歐亞板塊撞擊印度板塊,順著喜馬拉雅山脈形成一條「紅寶區域帶」,從阿富汗、塔吉克、巴基斯坦,沿伸到東南亞的緬甸、越南、泰國、柬埔寨;數年前,市場需求擴增,一度礦產吃緊、市場緊張,這時非洲大地跳出來支援了,原來非洲東岸從北到南由肯亞、坦尚尼亞、馬拉威、莫三比克、馬達加斯加以及原來和非洲連在一起的陸塊-斯里蘭卡也有紅寶的礦藏;最近消息是遠在北歐洲丹麥的格陵蘭島亦發現紅寶石礦,日前已有注入資金開採。

人人追求的「鴿血紅」
 不過再怎麼來看一顆紅寶石,人人想要的還是盼著那「鴿血紅」Pigeon Blood。鴿血紅–緬甸紅,這種含有較多鉻元素的質地,時常悠悠地就展現從內部溢出的紅螢光彩,人們稱為「緬甸紅」。

 鴿血紅一詞據說是從一本1955年凱塞爾的小說《紅寶石谷》中,形容上等莫谷紅寶的章節中,用了這個生動的形容詞。其實隨鴿子的品種、年齡、性別、健康情形、營養狀況等等也有差異,有專家特別觀察鴿子的血液發現,可能是鴿子飛行時血紅素與氧具有很強的親和力,與氧結合形成氧合血紅素連接在二價鐵離子上,因此鴿子血會格外濃艷發亮起螢而得此靈感。

 然而此形容詞在珠寶市場是經常引起爭論的,由於國際證書並不是統一使用此商業名稱,直到目前大部份國際鑑定單位,基於歷史人文等各方面考量,鴿血紅一詞只用在產地證明是緬甸的紅寶石上,除了顏色不偏不倚的濃郁正紅色外,該寶石大小品質等級需具有一定的水平才會被評為鴿血紅。也有鑑定單位認為,不應該被產地受限,只要各方面等級達到高標準,就能對顏色加註「鴿血紅」一詞。

產地造就非凡 色彩
 在市場上,常會聽到人們指定要「緬甸紅寶」。緬甸有兩個著名的礦區。始於千年前的紅寶石谷-莫谷Mogok,以及1990年代支援了莫谷量產大幅下降、位於莫谷東南方的孟蘇Mong Hsu紅寶礦。兩個礦產一樣美但各有特色。只是接下來,會不會有收藏家指名只要產自「莫谷」的紅寶石呢!

 一千五百年來緬甸著名的莫谷礦區,至今持續產出鮮豔濃郁的紅寶石。此處產的紅寶石含有極細的絲狀內含物,具有一種紅色調中帶著微螢光的柔和迷人質感,產量少、多在一克拉以下。2015年5月日內瓦拍賣會上,一顆25克拉重量級的緬甸鴿血紅寶,除了美豔,拍出的九億多台幣震驚世界。接著六月份香港拍場,一串四十幾顆鴿血紅的紅寶鑽石項鍊,以台幣四億元拍出驚豔全場。鴿血紅持續創下傳奇。

 泰國的尖竹汶府一帶在1987年是紅寶的主要產地之一,色澤較深、微紫或帶橙色,當時色澤美者被國際品牌選用者眾。不過當時有大量的泰國紅寶石被施以熱處理,為了除去藍色調,現今反而許多收藏家在尋求質地好的無燒泰國紅寶石而苦手。斯里蘭卡的紅色較淡、透明度較高,時常那桃紅色會有是紅寶還是粉剛一線之隔的糾結。柬埔寨、塔吉克有小量優質的紅寶,印度及巴基斯坦有產量但質地較弱。越南產的紅寶石因地質接近,品質色澤有緬甸紅寶之姿而漸被看好。坦尚尼亞的溫札礦還有馬達加斯加的Didy礦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傑出,切磨後可達20多克拉的優質晶體和迷人的正紅色令人嚮往。可是有色寶石藏在地下,就像一個個的口袋,我們稱為「寶石囊」,有些礦床如囊中物一掏盡就阮囊羞澀了,前二者正是這種例子。

企劃/編輯部.撰文/杜雨潔
攝影/ hope image studio林謙和0955698343
梳妝/米琪0913971219
服裝/李昆洺手工禮服0953949059
模特兒/Varvara(費司國際)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