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象牙的美麗與哀愁 2019-09-20
  • 彌勒佛象牙雕座層次分明,更顯立體感,散發仙氣。(圖片提供/蘇州祥韻牙雕有限公司)
  • 雄馬於起伏波騰的海浪踩踏於神龍之上,霸氣十足。(圖片提供/蘇州祥韻牙雕有限公司)
  • 清象牙首飾盒。(圖片提供/東莞鴉片戰爭博物館藏品)
  • 清象牙雕染色花果草蟲紋香囊。(圖片提供/東莞市博物館收藏)
  • 清嘉慶牙雕品,乾隆皇帝和孝賢皇后為藍本。(圖片提供/徐州聖旨博物館藏品)
  • 民國八年唐紹儀「軍政府南北議和全權總代表」象牙質印章。(圖片提供/珠海市博物館藏品)
  • 清象牙雕十層花卉雲龍紋鬼工球。(圖片提供/東莞市博物館收藏)
  • 清象牙插屏。(圖片提供/佛山大觀博物館藏品)
 被國際公約納入禁止買賣的象牙,曾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被視為寶石材質的象牙,質地獨樹一格,原因有二。其一,材料來源於動物身上,與玳瑁同列為有機寶石之一。其二,材質雅白細緻、質地溫潤,憑藉雕刻技藝,常成為收藏家的寵愛。
 
天然本質 大器以待
 象牙,指象上齶的門牙,是白色硬質物體,牙質的無機部分是碳磷灰石,和骨頭的成分相似。靠近嘴巴的方向,大約有三分之一是空心,大象的年紀越大,空心越多,實心部分適合雕刻,是牙質最好的區塊。象牙狹義的說是雄性的亞洲象、非洲象、猛獁象的獠牙,廣義可泛指其它動物,如河馬、野豬、海象、鯨等動物的獠牙或骨頭。珍稀的象牙,注定在封建時期就是個商品,《周禮·太宰》記載,周朝的手工業稱為「八材」(注1),象牙即八材之一。
 
 史前的大象種類繁多,埃及、非洲與亞洲皆有出現,史前哺乳動物中最著名的是猛獁象,生活在10,000年前到4,000年前滅亡。據載:象牙製品的出現,約在7,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最初的象牙製品是實用工具,比如象牙梳、象牙杯等,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了裝飾功能,如象牙琮、象牙雕桶,逐漸成為牙雕工藝的主流。可見,人類對於象牙的鍾愛與運用遠古即有啟發。
 
注1:八材指珠、玉、石、木、金屬、象牙、皮革、羽毛,供製作器物的材料。
 
人道至上 拯救瀕危動物 象牙製品成絕響 
 選擇象牙製品時,要遵循幾項原則。第一斟酌材質好壞,首先判別真偽與斷裂紋,可從顏色、密度、光澤、骨質、重量來區分。第二看雕工是否唯美逼真,再來題材是否蘊含吉祥寓意,如喜慶、福氣等,最後可研判年代,是否久遠。
 
 20世紀80年代後,國際間謹守《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執行禁止非洲象牙及其製品國際貿易的公約。然而,從局勢來看,牙雕已成稀有工藝。
 
整理/編輯部.資料提供/徐樂眉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