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翡翠的鑑定與顏色鑑賞 2019-10-31
  • 圖片提供/億馥珠寶。
  • 圖片提供/佳達珠寶。
  • 冰種紫羅蘭馬鞍型斗圈戒。(圖片提供/磨玉人)
  • 頂級老坑蛋面公主戒。(圖片提供/磨玉人)
 翡翠在華人世界的地位十分重要,除了商業上的價值外,文化與歷史上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翡翠顏色和質地複雜多變,若你在20年前就開始收藏翡翠珠寶,可以發現它有太多變化,但是購買或投資卻是充滿學問。本期我們以翡翠為主題,內容囊括種地、顏色、款式甚至到市場行情、鑑賞要訣,邀請國內專家教你一次看懂翡翠。
 
翡翠ABC的簡易鑑定
撰文/林嵩山
 
何謂翡翠ABC貨
A貨:天然翡翠,加工過程中未破壞晶體結構,顏色天然,加川蠟是允許的。
B貨:用化學藥劑(酸)將翡翠材料漂白除雜質並充填樹脂。使之看起來潔淨、光澤。
C貨:使用化學染料染色、顏色有綠、紅、紫、黃等。使原本很淡甚至無色的翡翠變得顏色飽滿。
 
裂紋中的沁色,經過拉曼光譜測試,不是氧化鐵,而是有機染料。(圖片來源/珠寶知識就是財富─最實用的有色寶石投資學)
 
B+C貨經過酸洗充膠並染色,通稱為B+C貨翡翠,市場上目前染色的以B+C為主。
 
 酸洗充膠處理的目的在於除去褐色雜色色調,使綠色更為鮮豔,並且除去顆粒間隙中不透明雜質,提高透明度,同時也可填補翡翠既有的裂縫。
 
染色翡翠的鑑別特徵
 常規染色,稱為C貨翡翠。通常染綠色翡翠的色調會偏黃、均勻;但是現在染色技術提高了,染色的色調和色形與天然翡翠極為相似;其次是染色翡翠容易有「樹根狀構造」,意指染料沿著翡翠縫隙進入分佈的現象,宛如樹根狀,容易分辨。
 
絲紋狀綠色染料沉積於玉鐲表面裂縫中的放大圖(高倍顯微鏡70倍放大)。(圖片來源/珠寶知識就是財富─最實用的有色寶石投資學)
 
翡翠顏色的鑑賞
圖、文/磨玉人
 
 翡翠鑑賞與價值估算,可以「色、透、均、形、工」為主軸來鑑賞,而以「色」排名在第一順位。若以顏色來研討翡翠,第一優先要了解什麼顏色,才是翡翠最古老的原色。原味的色階,大家都會以正陽色的綠為主,「不偏不移、不黃不藍」為主綠色,可惜在不同的玉材上卻很容易隱姓埋名,而且在不同燈光下也會產生不同色感,因此早、中、晚看都有不同色差;尤其陰天或晴天或下雨天,也會產生不同的審美和些微色感偏差,因此要在正常陽光下來做最後的評估。
 
 個人淺見都以「阿兵哥綠」為主色作參考,再加上質地的透明度,以及各種玉石廠口的慣性,當作輔助的參考。
 
 翡翠是多色系的礦石,除了綠色之外,還有其它很豐富的顏色。例如:白色系的冰種翡翠;象徵紫氣東來,瑞氣雲集的紫色系翡翠;紅、黃翡色系的翡翠代表象徵紅紅火火、鴻運當頭的「中國紅」;象徵皇帝尊龍和財庫富有的金黃色系翡翠;另有較神祕色系的墨翠或藍翠,但由於其質地落差性很大較難界定,屬較個性化的一種喜愛。
 
企劃/編輯部攝影/林謙和模特兒/霏訊實業服裝/邦妮路易小品 夏綠蒂精品手工婚紗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