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析木玉大藏家─齊曉波專訪 2019-11-04
  • 千璞滙集團創始人‧董事長齊曉波同時也是析木玉的大收藏家,他對析木玉的熱愛無人能比。
  • 2016年中國玉石雕刻天工獎 金獎,【綠度母】趙澤民大師作品。
  • 2018年中國玉石雕刻天工獎銀獎,【顯聖】張慶東大師作品。
  • 【歡喜聖天】崔磊大師作品。
  • 【龍鳳呈祥】宋世義大師作品。
  • 【梅花三弄】正面,翟倚衛大師作品。
 出產於中國遼寧的析(ㄕˋ)木玉,質地溫厚細膩、極具油性且光滑,也是玉雕師創作的最愛;但對比起羊脂白玉的高知名度,析木玉在目前市場上仍不普遍。本社社長親臨析木玉的故鄉,專訪析木玉大藏家—齊曉波,帶領讀者認識蘊含著千年玉文化精隨的析木玉。
 
Q:什麼是析木玉?它在歷史上有何地位?
A:析木玉是產自遼寧省海城市的一種透閃石質籽玉,因其經過河水的長期沖刷及礫石磨擦,狀如頑石,百態千姿。
在紅山文化時期,析木玉是其主要用料。紅山文化歷史之悠久,底蘊之深眾所皆知,故可見析木玉在歷史上的地位是何等至高無上。
 
Q:析木玉的特質?
A:析木玉最大的特質是顏色以綠色為主,以黃、黃綠最為貴重。析木玉玉肉細膩油潤、油性很強,很難有玉料可與之媲美;其玉質純淨,少綹裂。
 
Q:它比起羊脂白玉、翡翠,它有何吸引人之處?
A:羊脂白玉的優點是純潔無瑕的白,讓人覺得乾淨美好,翡翠是色彩豔麗,讓人覺得賞心悅目。析木玉則是匯聚兩者的優點,它的質地、油潤性是任何玉種無可比擬的。
 
Q:請您給析木玉來個最簡明的比喻。
A:析木玉作為紅山文化期間被開發利用的材料,證明先人已經具備了相當的審美水準。析木玉的塊度較大,油性高,密度強,顏色純正。真正達到了「謙謙君子,溫潤如玉」的高度,析木玉真正具備了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精髓。
 
整理/編輯部.圖片提供/齊曉波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