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全世界最大 吐桑寶石礦物展 2015-05-04
  • 陳列在大帳篷內外的各種大型寶礦石。
  • 在吐桑可以看到各種小巧繽紛的寶礦石。
  • 挑一個瑪瑙球可以現場切開,充滿驚喜感。
  • 筆者接受當地電視台的訪問。
  • 從原礦至半成品皆有,就看買家的需求。
  • 現場也有已切磨的寶石裸石展出。
 每年一月底至二月中,美國亞歷桑納州的第二大城—吐桑Tucson,一場場關於寶石、礦物、化石聚集的大型盛會在這沙漠城市中火熱開展。邁入第61屆的吐桑展,今年有38個展場、展期前後長達22天。
 
觀察市場喜好不同,加強商品競爭力
 在此初試啼聲之後,發現美國市場喜好的商品與台灣或亞洲市場都有相當大的差異性,國內喜愛清亮水透的寶石為多,首飾線條要較為秀氣、喜歡節省金屬比重並在純銀或K金上做了表層電鍍來防氧化,但在吐桑展時,這樣的首飾接受度就較低。美國市場可接受較大型的設計,金屬比重高的,寶石有美麗內含物或圖紋的也會受到喜愛。因此接續幾年便不斷調整設計型式,並開發加工能增加我們競爭力的石材。
 
東方人展出、買貨,「待遇」不同
 在銷售上,歐美消費者對東方面孔的廠商還是有幾點刻板印象,以為我們商品一定是在中國大陸加工,成本應該很便宜,殺價也不手軟。因此曾遇香港廠家採用「以夷制夷」策略,聘用洋人面孔的工讀生來銷售產品,讓歐美買家不會想殺價。
 
 而大陸朋友來此觀展在這三年也有人數上的大幅成長,隨著中國經濟飛速成長、購買力的擴增,許多廠商彼此間早有大陸朋友瘋狂購買力與愛殺價的耳語,對他們來說,東方臉孔如日本、大陸、香港、台灣都差不多,就好像我們也分不出美國人與加拿大人的差別,所以開價策略上有相當不同。我們自己做過測試,同樣的標的物,我與我的德國朋友分別詢價,會有不同的價差。
 
見識寶石領域淵博的盛宴
 去吐桑寶礦石展,能讓人不自覺對天然寶礦之美陷入狂熱,並認同天然石的珍稀價值。很多人參觀此展後都有三個感概,一是屋太小,二是錢太少,三是時間太短。而石頭們一年比一年貴,則是年年上演的同樣戲碼。今年友人最常說的話就是,現在最不值錢的就是錢,帶不少,花更多,一不小心讓你破產也不意外。對我們來說吐桑是個仙人掌比人多,寶礦比星繁,讓人見多識廣的好地方,萬卷書與萬里路在這裡可以同時得到充份實踐。
 
現場報導/簡占元 Sky Gems負責人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