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鑽石投資 需要理性+感性 2015-05-11
  • 2015年4月蘇富比紐約拍賣,一枚100.20克拉的D/IF方鑽,以2,210萬美元成交,是拍賣史上最大的方形鑽石。(資料提供/Sotheby’s)
  • 單鑽求婚戒代表了永恆的承諾,也是「感性」的鑽石投資。(資料提供/Hearts On Fire)
  • 2015年4月佳士得紐約拍賣,一對主食種10.82與10.42克拉的耳環,以美金809,000成交。(資料提供/Christie’s)
 香港蘇富比拍賣公司,2013年賣出史上最貴白鑽,一顆118克拉的白鑽,比鴿子蛋還大,拍賣價格超過台幣9億元,創下白鑽拍賣最高價紀錄。事實上鑽石每年的平均增值,大約是6%~10%,以這兩年漲幅來看,買鑽石比買黃金還要穩定,如果選對稀有標的的鑽石,更可以讓你高枕無憂。
 
為何2克拉以上的鑽石才值得投資?
 金統公司王進益先生認為2克拉以上的鑽石比較具有投資價值,而且要選成色、切工都要比較上乘,才能讓你賺到滿意的漲幅,比如成色在H以上,淨度在VS2以上,車工在3個EX等。有數據顯示,投資鑽石的平均年回報率一般穩定在3%~5%以上,但是不同品質的鑽石升值的幅度也不盡相同,從趨勢圖可以清楚的看出,3克拉以上的鑽石回報率要遠遠高於這個數字很多。在專業人士眼中,1克拉的鑽石只能說可抗物價波動、具保值而已,只有2克拉或是更大的鑽石才具備有稀有的升值的空間。就投資觀點來說,1到3克拉左右的裸鑽可以做保值性投資,因為這類鑽石消費量大;而5克拉以上的裸鑽可當長線投資,這類鑽石稀少,勢必有比較大的漲幅空間,當然自己的財力也要夠豐厚才行。
 
回頭看看實際行情
 一位朋友說他在2001年以152萬元買了1顆三克拉的G/IF級圓鑽,2011年的市價就有台幣350萬元,而且還很搶手。王先生說,投資鑽石選對標的,至少可以跑贏通貨膨漲,這位朋友還說,這顆鑽石十年來還帶給他賞心悅目和熠熠發光的生活。另一位朋友十幾年前,買了一顆5.30克拉圓鑽,F/VVS1,車工優良,當時花了台幣400萬元,以目前的報價已經超過1200萬元了。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秘書長孫鳳民對於前兩年鑽石價格的大幅上漲感到憂心。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有大起就有大落,我們不希望鑽石的價錢這麼快速增長。」2009年底到2010年,鑽石價格瘋漲,尤其是2010年,全球鑽石價格經歷了從未有過的瘋漲,根據Rapaport發佈的鑽石研究報告,一年內連調升了8次報價,一直到2011年,鑽石漲價的速度才漸漸放緩。而2012年受到整個經濟低迷影響,全球鑽石市場降溫,上半年下跌3.6%,這是受到了中國和印度對於鑽石需求放緩的影響。而歐債危機也導致了對鑽石需求的減少,整個2012年市場進行了一個調整機制,自我修正之下,整體價格下降10%左右,低級別的碎鑽降幅更大。
 
撰文/王皓正.資料提供/金統公司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