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台灣珠寶業的二代身影(上) 2016-01-11
  • 綺麗珊瑚 呂家宏。
  • 佳達珠寶 余恩霆。
  • 寶櫃珠寶 曾俊鳴、曾俊暹。
  • 鴻佑寶石 鄭鴻君、鄭光佑。
 台灣珠寶業的第二代,漸漸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在珠寶展上,也可以看到他們開始獨當一面,成為公司執行的決策者之一。這次,我們探訪珠寶展上的二代們,他們的努力、他們的堅持,應當要被看見。
 
綺麗珊瑚 呂家宏
第二代聯手 推動台灣珊瑚走向國際
 在綺麗珊瑚工作十年,呂家宏的生活節奏可以用「馬不停蹄」來形容,不僅三天兩頭要到國外出差,隨著公司在台灣營運據點以及經營項目的快速增加,呂家宏也必須迅速在各個據點移動,甚至要身兼多職,擔任營業員、服務生、設計師等不同角色。
 
 一路上雖有許多貴人相助,不過由於洪董事長親力親為的個性,也影響著子女們的做事風格;小至商場的廣告、指示牌設計,大到裝潢的格局、用料,呂家宏都參與發表意見,甚至是自己畫設計圖;或者是到投資的餐廳端盤子、在專櫃第一線銷售,呂家宏認為,唯有自己參與、體會,才能夠了解事業經營的「眉角」。
 
佳達珠寶 余恩霆
真誠待人,獲得客戶的信任是最大成就
 余恩霆自2005年在美國取得GIA G.G.資格,返台「見習」一年之後,目前獨立經營佳達珠寶北京店,對於投入家族事業,他顯得自信而充滿熱誠。剛開始的前五年與父親爭執不斷,經歷過很長一段的磨合期,再加上實際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客人,時間久了,就知道老爺子的各種做法,是有他一定的道理。過了一段時間的「叛逆期」,余恩霆才領悟到「一步一腳印,有些事情自己親身經歷過、走過,才能體會到前輩的經驗與智慧。」
 
 這幾年下來,余恩霆在每次愉快的交易中,獲得最大的成就感不是來自於表面數字,而是每一筆成交的背後,都代表能夠得到客戶的信任、認同,這些意義遠超過金錢所能衡量。
 
寶櫃珠寶 曾俊鳴、曾俊暹
敢創新、善規劃,自己未來自己闖
 曾俊鳴和曾俊暹兩兄弟的父母從紅藍寶的批發起家,自小與寶石為伍的兩兄弟,對於珠寶都有不同的看法,曾俊暹入行的時間不長,目前也還在摸索階段,主要負責台北店面的事務。而曾俊鳴對於珠寶事業經營,很有自己的想法,小時候他認為珠寶生意就像是金錢遊戲,但現在覺得更像特別的歷程,「對我來說,我沒有想到要用珠寶賺很多錢,但我很在乎因為這些美的事物帶來的人,這是我努力最大的動力」。
 
鴻佑寶石 鄭鴻君、鄭光佑
兄弟齊心,轉型拚商機
 談到碧玉批發,在台灣你就不能不知道由鄭清海一手創立的鴻佑寶石,公司名稱是由鄭鴻君、鄭光佑兩兄弟的名字組成,哥哥有創作天份、弟弟則有管理專才,各司其職的他們在不同領域上努力,企圖讓傳統玉石批發事業,蛻變出國際格局。
 
 畢業於紐約FIT設計學院,鄭鴻君創作出「寶石西洋棋」,以碧玉打造棋盤、青金石和玫瑰石製成棋子,鄭鴻君為了開發這套作品,耗損了很多原料與工時,但他說只要能讓大家留下一點特別的印象,就很值得了。
 
 擁有紐約MBA的專業管理背景,鄭光佑進到公司被賦予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帶領大家前進廈門,進駐大型商場,幾年下來,鄭光佑已經累積出自己的信譽與客戶,在中國的生意也經營得有聲有色,未來他想把重心從廈門轉向北京,但在運營的成本上會增加不少,如何開源節流是他面臨的最新挑戰。
 
企劃/編輯部.攝影/Merlin Photo Studio 月亮制作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