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台灣珠寶業的二代身影(下) 2016-01-25
  • 輝鴻天然寶石 陳宏傑、陳佩郁。
  • 宏星珠寶 林美如、林咏蓉、林奕禛。
  • 麗緻珠寶 藍德威、藍德涵。
  • 亞丹娜珠寶 林佩玟。
  • 汎佳珠寶 黃復。
  • 富貴珠寶 張心慈。
  • 玉峰珠寶 蔡孟穎。
  • 式雅珠寶 徐永源。
  • 王月要珠寶 鐘文鴻。

輝鴻天然寶石 陳宏傑,陳佩郁
誠懇踏實的經營理念,立下好口碑

 輝鴻天然寶石的長子的陳宏傑不講話時看起有點嚴肅,但其實是大方又心地善良的一個大好人。雖然是「七年級生」,但是在採購、設計、與金工師傅溝通、銷售等各方面陳宏傑都已能獨當一面。個性較為內向的陳佩郁,是家裡的老么,最初都在店裡幫忙,近期也開始到台中玉市擺攤,她說,一開始比較不懂得介紹商品特色,幸好父親或哥哥都會在一旁默默觀察,適時給予指導,現在已經能夠掌握訣竅,與客人對答如流。

宏星珠寶 林美如、林咏蓉、林奕禛
三姐妹洞燭先機,成功與市場做出區隔

 宏星珠寶自第一代創業以來已超過40年,現由第二代的林美如、林咏蓉和林奕禛三姊妹聯手經營。大姐林美如說,剛開始在設計風格與採購方面,與母親常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經由多次的磨合與溝通,客戶的反應不錯,也在市場上與其他店家走出區隔,漸漸的更在設計款式與公司決策上聽取我們的意見。」負責銷售的小妹林奕禛說,「我們算是台灣店家之中,很早開始賣尖晶石、帕拉伊巴等等特殊彩寶的。」

 至於珠寶款式的設計,由二姐林咏蓉主導,延續上一代的經營理念、結合中西式的優點與風格、取材大自然,設計別具個人特色的珠寶並且加強客制化的專屬訂製,不但為客人的舊珠寶賦予新生命,也帶領宏星珠寶走出自己的特色。

麗緻珠寶 藍德威、藍德涵
傳承三代,以誠為本的經商之道

 身高超過190公分的兩兄弟藍德威與藍德涵,擅長以投資角度向客人推薦超值的商品,也懂得色彩的運用與搭配的技巧,因此廣獲收藏家喜愛。藍德涵說父親給我們的概念只有一個,就是「以誠為本」,無論是什麼產品,什麼樣的客戶,我們都要真誠相待,這才是永續經營的唯一法則。

亞丹娜珠寶 林佩玟
踏實經營,用溝通取代摩擦

 跟著爸媽的腳步,踏入珠寶事業已經快20年,林佩玟每一天都在想著如何迎合客戶和市場的需求,她也提到,珠寶生意中溝通是最重要的環節,無論是和客戶討論,還是跟父母商討經營策略,多少都會有些爭執、摩擦,但好脾氣的佩玟總是說,慢慢來嘛,大家都是為了把事情做好,只要溝通的方式調整一下就可以了!

汎佳珠寶 黃復
不受拘束,勇於找尋所愛

 總是帶著陽光笑容的黃復,是產業內大老黃滈權的兒子,他除了家中批發台灣玉和外銷日本的念珠,以及貴重寶石的經營外,也和朋友合作開發五金、瑞士FREITAG包等商品。這些珠寶產業外的事務,常常讓黃復有不一樣的思維,創造出不同的火花,加上姐姐有珠寶設計的專業,讓傳統產品有新的面貌,也達到不錯的效益。

富貴珠寶 張心慈
全年無休,開創訂製路線

 在藝廊工作多年的張心慈,是李麗美設計師的女兒,她說媽媽很少接受客戶的訂製,隨著客戶群越來越廣,他們也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夠具體化成為作品。「儘管剛開始需要很多時間去溝通,但只要想到客戶看到完成品會出現的笑容,我覺得這就是我該做的事情。」張心慈堅定地說。

玉峰珠寶 蔡孟穎
翡翠不只是寶石,更是家族的命脈

 出自翡翠世家的蔡孟穎,家中的兄弟姊妹也都還待在珠寶行業,有的自立門戶走設計路線,也有的旅居海外為頂級VIP服務,即使平時不常聯繫,但對家中的這份事業還是有一份向心力,推廣翡翠的心情是一樣的,開枝散葉的大家對父親留下的這份事業,還是有濃濃的情誼在。

式雅珠寶 徐永源
為珠寶而生

 說話總是斯文有禮的徐永源,是式雅珠寶的第二代,從高中開始就已經打定主意要投入珠寶事業,所以高中畢業後決定先完成GIA課程,除了有鑑定、設計外,也進修了管理相關的專業,退伍之後就跟在父親旁邊實習,式雅珠寶在他和父親的共同努力下,主打東方線條、西方配色的產品路線。

王月要珠寶 鐘文鴻
從各方面累積珠寶經驗

 鐘文鴻是王月要設計師的小兒子,雖不是珠寶設計專業出身,但對於創作卻很有興趣,由於家學淵源促使鐘文鴻踏入珠寶產業的領域,而母親對珠寶品牌的設計理念,也深深的影響他的創作發想與經營思路。雖然話不多,但是鐘文鴻卻經常思考如何能創新、開拓自己的事業路線,入行不久的他現在除了學習珠寶創作外,也負責公司的行銷策劃及內部管理,從這些執行的方方面面,摸索出屬於他自己的道路。

企劃/編輯部.攝影/Merlin Photo Studio 月亮制作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