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蔡安和 顛覆您的珠寶視覺 2015-09-11
  • 蔡安和始終認為,製作是珠寶設計中最最重要的一環,也是他一直努力推廣的金屬工藝。
  • 鈦金屬的顏色多變,蔡安和利用這項特點,打造充滿童趣的棒棒糖作品,更為鈦金屬添了一份俏皮。(蔡安和提供)
  • 在公司內,蔡安和負責珠寶創作,其他事物就交給另一半來打理。
  • 這套是蔡安和的最新作品,也是他第一次將鈦金屬當成寶石的方式來鑲嵌。
  • 鈦金屬「銀杏葉」胸針。
  • 在蔡安和的工作室內,經常可以看到一群熱愛金工的工匠們,正在努力敲打出屬於他們的金工夢。

 身為一個珠寶設計師,不僅作品要有創意,還要有革命的精神,蔡安和就是這樣的一位珠寶人。從學徒起家,鑽研金工製作技法,為了開創不同的路線,創造了新設計、新元素,研究出鈦金屬珠寶的製作技法,並熟練地結合異材質,打造出珠寶藝術的新層次。

研究鈦金屬,燒掉台幣200萬
 因為學生一句:「老師,鈦金屬做過嗎?」受到學生啟發的蔡安和想,這也是個新的領域,所以7年前開始研究,尤其發現在加熱之後鈦金屬會產生不同的顏色變化,跟一般K金完全不同,這一投入就完全入迷了。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是2010年的蘇富比香港秋拍,蔡安和一件鈦金屬的胸針以超過底價一倍賣出,才讓他一直堅持到現在。

 從開始研究鈦金屬到真的製作出來第一件作品,大概花了蔡安和兩年的時間,他補充說明,鈦金屬是他有史以來遇過難度最高的金屬,不僅工具嚴重磨損,還投入許多時間與精神,「仔細一算,這個研究大概花了我台幣200萬。」

工藝凌駕材質,鈦金屬將創造新時代
 以往我們認知的鈦大多用於航太金屬,由於顏色張力大,其多彩性是一般貴金屬無法呈現的,蔡安和介紹,不同溫度會造成不同的顏色變化,目前他能控制的顏色大約有7種;鈦的另一個最大的特點是重量輕,非常適合用在大型珠寶上,作品可以設計得很大,配戴起來也不會有負擔。

 「這兩個特點,是鈦珠寶的優點,也是缺點,」蔡安和這麼說著。鈦的重量輕,顏色又鮮豔,一般消費者會認為它的價值感不高,很像塑膠的飾品;許多不願意花費太多時間研究的金工師傅認為,鈦金屬要花太多心力去研究,將來這些鈦金屬融掉之後沒有價值,也賣不了錢。

 這些也是蔡安和一直強調的,對鈦金屬珠寶來說,工藝價值遠遠超過素材本身。它加工製作的複雜度,超越其他貴金屬,再結合貴重寶石的設計,將珠寶本身的價值度與工藝性提升至另一個層次,許多國際品牌也都開始推出鈦金屬的產品,若台灣設計師也能以符合材質特性的當代工藝,恰當的表現它,不僅是台灣金工技術的大進階,也能為自己創造出不同的路線。

不藏私,盼將自身經驗傳承
 去年蔡安和將位於永吉路的工作室和店面擴大,並規劃了一間金工製作教室,在店面開班授課,傳授進階版的課程。蔡安和說,現在很難得有地方可以接受基礎又扎實的訓練,所以特地規畫了一系列的課程,尤其適合有心進階的同學們,畢竟鈦金屬也要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之上才懂得如何運用。

撰文、攝影/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