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流光溢彩 蛋白石風情 2015-11-09
  • 戴上蛋白石套鍊,舉手投足都能呈現五彩紛呈的效果,就像各種顏色在一起相互競豔不需要太多的裝飾,只要簡簡單單就能讓人讀懂它的自然美。(米蘭珠寶)
  • 和其他彩色寶石比起來,蛋白石更像是寶,因為它有靈氣,不同光源造成的色彩變化,時而像廣闊的大海,時而像濃郁的森林,每次給人的感受都不同。(Glamour)
  • 溫暖似火的橙紅色,閃耀著如煙火般熱鬧的光澤,火蛋白石還呈現一股神祕的流動感,在指尖閃閃發光,無意間奪人目光。(承翰寶石)
  • 集結所有寶石魅力於一身的蛋白石,繽紛的色彩不亞於畫家的調色盤,尤其是帶有深藍、深綠色澤的蛋白石,彷彿有色彩小精靈在其中,蜿蜒靈動、美不勝收。(戒指/和記寶石;耳環/良和時尚珠寶)
  • 絢麗的色澤,是蛋白石最主要的特徵,巧妙運用有如自然畫布的表面現象,以蒔繪方式畫上圖樣,更能生動呈現大自然之美,獨一無二的創作品,定能讓妳成為目光焦點。(王月要珠寶)
  • 在蛋白石的設計中,如何運用天然色澤達到畫龍點睛之美是關鍵,將蛋白石設計成貓頭鷹的身體,小巧可愛的站立枝頭,閃閃的光澤讓人聯想到黑夜裡的小星星。(良和時尚珠寶)

蛋白石游彩現象成因
 蛋白石是含有大量氧化矽液體沉積所形成的,化學成分為SiO2.nH2O
,蛋白石的二氧化矽結晶球體間之空隙,造成進入寶石的光線產生干涉與繞射作用,呈現多種色彩的現象,稱為游彩現象,基本上球體間的排列有規律、球體間的間隙距離較大,造成的游彩現象越美麗。

依照種類可分成
黑蛋白石
淺色蛋白石
火蛋白石
礫背蛋白石

蛋白石會因為乾燥而變白或游彩變少嗎?
 有些非洲蛋白石隔一段時間之後游彩現象會變差,導致坊間對於非洲蛋白石的穩定度有所質疑,然而並非所有非洲蛋白石都會變化,到底如何判別以專業鑑定角度而言尚未有明確的標準,基本上顆粒質地越細緻的越不容易變差,因為游彩與二氧化矽晶球顆粒排列有關,結晶顆粒越細緻能將水分子鎖在晶體顆粒當中不容易逸失,游彩現象就不容易產生變化,但是非洲蛋白石與澳洲蛋白石不一樣,無法以泡水的方式防止水分子逸散來確保游彩現象,因為非洲蛋白石大多數結晶較澳洲蛋白石鬆散,會吸收水分造成氧化矽球體間的間隙不均,反而讓游彩變得更差,這點要特別注意,非洲蛋白石泡水之後,喪失的游彩是無法恢復的。

蛋白石該如何挑選呢?
 蛋白石收藏達人張碧潭說,色彩是蛋白石的靈魂,帶有紅色的色彩最罕見,其次為藍色、綠色,其他就得看彼此的色彩調和度,一般而言同一塊蛋白石中,呈現的顏色越豐富、色彩越鮮豔越好,而且光澤度越高,會讓顏色的表現更好、價值感提升,有些甚至會出現罕見的圖案,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張碧潭也提到,從種類上來說黑蛋白石的價錢最高。因為較暗的底色,越容易展現變彩效果,但並非所有黑蛋白石都有收藏價值,若要買到心儀的蛋白石,最好的方法還是多看多比較。

整理/吳靜華‧特別感謝/朱倖誼、中寶協
模特兒/戴雨凡 
攝影/Merlin Photo Studio月亮制作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