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2014中國金鑲玉創意設計大賽結果公布 2014-11-13
  • 北京評選委員合影。(中國寶石雜誌提供)
  • 作品名稱:生生不息,設計師:陳國珍(台灣)。
  • 作品名稱:金科玉律,設計師:林淑雅(台灣)。
  • 作品名稱:根相系 兩相惜,設計師:呂政男(台灣)。
  • 作品名稱:生生─白玉鑲金杯,設計師:陳家柔(台灣)。
  • 作品名稱:展翅,設計師:彭琬婷(台灣)。

  • 作品名稱:美人如玉,設計師:賴玉蓮(中國)。
  • 作品名稱:傳承,設計師:黃曉瑜(中國)。

 2014中國首屆金鑲玉創意設計大賽,兩岸評選於7月中在北京舉行,評委包含了主辦、承辦單位代表、玉器專家和中國珠寶設計師和大專院校教師等,台灣則是由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師協會王月要理事長和施進條常務理事,以及本刊邱社長代表出席。

 這次評選從超過1,200件的參賽設計圖中,依照創意、美感和實用的原則,共選出了30件入圍作品,台灣設計師的作品就佔了9個名額。接下來入圍作品會分成指導單位華昌珠寶製作跟設計師自行製作兩部份,成品將在11月份舉行決選與頒獎典禮,並分別在北京和台北國際珠寶展展出。

中國設計力突飛猛進
 中寶協秘書長孫鳳民表示,這次收到許多作品,雖然學生與新手所占的比例不少,但也有令人欣賞的作品,首屆大賽對於「金鑲玉」的規定範比較寬鬆,未來若繼續舉辦,則應有更完整的規範讓參賽者依循。
 王月要表示,中國設計人才進步得很快,此次看到參賽作品不論是量或質方面,已可窺見中國珠寶設計的實力不輸給其他國家,台灣雖以設計軟實力自豪,但在學習力與創新方面恐怕要比現在更努力,才能繼續保持優勢。因為氣候因素影響班機延誤,施進條幾經波折趕在決選開始前抵達會場,他認為創意與作品呈現的細膩度,在比賽中同等重要,若不能在第一秒吸引評審,在時間壓力下馬上就會被打入淘汰區,現在3D電腦繪圖已能幫助參賽者完善圖稿,設計師應該多多利用工具來幫助自己完成作品。


以下為部分入圍作品:(不分排名)
生生不息
設計師:陳國珍(台灣)
創作理念:萬物生命依天地而生,天地仁愛在萬物上面表現出來,它就是生生不息。

金科玉律
設計師:林淑雅(台灣)
創作理念:中國人以「金科玉律」象徵道統法令的最崇高精神,設計上採用人體腦幹與脊柱相連部位為參考結構,並以「人」形為圖,將之裝飾於表象浮雕,表達芸芸眾生之相,而金鑲在規律而有節奏的玉石上,以藤紋為地,蔓延的線條期許文化的扎根與滋長。結構上則設計成節玉石可修改開關設計,獨立為墜飾。

歲月靜好
設計師:鄭元怡(台灣)
創作理念:蓮者,出淤泥而不染,脫塵世之喧囂。
此一設計以和田玉之溫潤詮釋蓮花之美,結合東方金鑲玉與西方之鐘錶技術,在象徵完滿輪迴的輪狀花瓣中,細數歲月靜好!

根相系 兩相惜
設計師:呂政男(台灣)
創作理念:少女媽祖,提燈護航,為流傳兩岸民間的媽祖事蹟之一,巨龍代表血脈相傳的中國人,也代表過去來往於兩岸的船隻,此作品要表現的是,兩岸人民有著共同的語言、文化,只因過去的政治差異,相逼數十載。如今兩岸人民也藉由信仰,兩岸遙望,根相系,兩相惜。

生生─白玉鑲金杯
設計師:陳家柔(台灣)
創作理念:「生生」取「生」與「森」的字義,創作一件白玉鑲金杯,用以讚頌大自然的底蘊與山林之美;白玉杯表面鑲嵌黃金樹影紋樣,在層層交疊的紋樣之間,透出溫潤白皙的美玉質地,傳統工藝技法與細膩的紋樣布局,展現出時尚工藝之華美和精緻質感讓使用者於品茗時,藉著白玉鑲金杯的柔美與金黃色茶湯相互輝映,而進入美好舒適的品茗心境。

賦歸
設計師:吳佳美(台灣)
創作理念:以落日飛雁,來表現古人在郊外觀賞自然美景,與萬家燈火,感受宇宙萬物的浪漫情懷。

《清平調》男戒
設計師:孫菩蔚(台灣)
創作理念:直上崑崙的晴空在外,而玄黑威儀的宮門(唐玄宗)將嬌豔的牡丹花(楊貴妃)呵護於內。

心動如意
設計師:王美玲(台灣)
創作理念:以台北故宮館藏的象牙球和玉如意為靈感來源,結合為會轉動的金鑲玉如意。珍貴的和闐玉雕刻成如意形狀,內嵌牡丹紋金箔,並懷抱一顆會轉動的玉球,不但可以表現玉雕大師的精湛手藝,更代表孕育中華文化的富貴吉祥。如意下接18K金細鍊,點綴白玉珠子的修長穗子,襯托出仕女優雅氣質,配戴起來搖曳生姿、閃閃動人!

展翅
設計師:彭琬婷(台灣)
創作理念:東亞地區的居民,用丹頂鶴象徵幸福、吉祥、長壽和忠貞,再加上「鶴」的發音與「好」(台語)發音雷同,搭配上「金鑲玉」中的金,就變成「真好」(台語)了,而用藍寶的藍色對映黃金的黃,而白玉呼應鶴羽毛的黑,最後再丹頂鶴頭頂的紅寶為整個作品帶出活潑熱鬧的氣氛,鶴群在藍天白雲中展翅翱翔。

美人如玉
設計師:賴玉蓮(中國)
創作理念:溫潤的白玉雕琢成旗袍,表現出古典美女的曼妙姿態。

書蟲
設計師:王曉梅(中國)
創作理念:古諺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兩句話與金鑲玉的概念相互契合,設計者便將此結合,並搭配小蟲的可愛姿態,以金玉寓意閱讀之美好。

傳承
設計師:黃曉瑜(中國)
創作理念:中國曆法用天干、地支編排年號跟日期,周而復始的循環使用,並體現了陰陽五行的應用,蘊含著自然的規律循環,將中國的傳統綿延不斷的傳承下去。

採訪/邱藝青.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