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祖母綠的美麗祕方 2016-07-06
  • 巴西礦區展出的美麗祖母綠,頗具市場潛力。(羅淑萌提供)
  • 整理採出祖母綠的原礦現場。(羅淑萌提供)
  • 沒有灌膠,但有浸泡少許無色油的祖母綠套鍊。(世聯珠寶提供)
  • 泡過油的祖母綠,在顯微鏡下可以判別。(朱倖誼提供)
 市場認為最優質的祖母綠產在南美洲的哥倫比亞,以波哥大以北的山區契沃Chivor、穆佐Muzo、科斯凱茨Coscuez、拉皮塔 LaPita幾處是產量最集中的區域。二十世紀後發現的礦產,近年來尚比亞陸續產出色彩較深又濃郁,淨度高的祖母綠而備受重視,巴西產的多淡雅且塊度大、潛力十足,辛巴威著名的山達瓦納所生產的祖母綠較小但極鮮明活潑,尤其是配石的首選。印度礦曾流通一時可惜產量不豐。坦桑尼亞、莫三比克、南非也能出現大晶體,祖母綠在這幾處,最具商業價值的產區,各自有代表性的特徵和微妙的色澤,例如綠中帶藍濃郁色澤的「哥倫比亞祖母綠」,就被視為祖母綠最高品質的代表。事實上,其他礦區一樣能產出質量優異的祖母綠。
 
出自綠柱石家族 依顏色和化學元素分類
 和剛玉家族有著類似的名稱困擾,祖母綠是綠柱石家族中的一員,而夠綠的是祖母綠,其他還有綠色綠柱石、摩根石、紅色綠柱石、黃色綠柱石和海藍寶石,據說可能早期翻譯時是晶體多呈六角柱狀,因此以「六柱石」來命名,不過廣東話發音「六」和「綠」相近,而人們接觸的又以祖母綠居多,所以綠柱石就這麼習慣性的呼之者也。
 
 綠色的綠柱石不應該就是祖母綠嗎?祖母綠是藍綠色、綠色至黃綠色的綠柱石,化學元素比一比,祖母綠是有鉻、釩或和鐵的微量元素致色,如果只有鐵就是綠色綠柱石,加上了鉻和釩就是祖母綠。照古法鑑定是寶石顏色過淺就不能被歸為祖母綠。
 
祖母綠為何要上油、上膠
 西方推崇祖母綠,東方以翡翠為尊榮,在一些古籍和宗教譯本裡,Emerald於祖母綠及翡翠是不區分的,想必是對美麗的綠色寶石有著崇敬的共感。很巧的,在現代的寶石優化處理中,這兩種寶石具共通點,有上油、上蠟和上膠的優化方法。
 
 祖母綠先前提到晶體成長過程中多變動,因此裂縫隙紋較豐,也導致它的質地相對敏感脆弱,很詩意地被稱為「花園」(Jardin or Garden),但也因此沒人拿祖母綠去熱處理,另外是因為這些微量元素不會因加熱而變的比較漂亮。
 
 長久以來,祖母綠原石被開採出來,工人就直接放到油桶裡以浸油為傳統的習慣程序,為得是讓寶石因為縫隙吸收了油,淨度看起來能高些,此舉似乎普遍被珠寶業界及消費市場接受。
 
讓祖母綠更美麗的秘密:泡油、灌膠
 
祖母綠「微整形」市場接受度廣 
 我倒不想去在乎人們如何讓祖母綠變得更漂亮,對克麗奧佩脫拉埃及豔后為什麼那麼喜歡祖母綠的興趣反更濃厚。其實我也很想問你,愛上祖母綠的會是哪一部份的感覺呢?
 
文/杜雨潔 FGG.GG.FGA.SGC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