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珠寶鑑定「靠譜」的年代 2016-09-09
  • 在紫外─可見─近紅外吸收光譜儀下,來自新產區奈及利亞的玄武岩藍寶石光譜。(©M.S Krzemnicki.SSEF)
  • SSEF的寶石用雷射誘導擊發光譜分析儀LIBS 做寶石化學分析。(© M.S. Krzemnicki, SSEF)
  • 含銅鋰電氣石elabite,以LIBS顯示出輕元素如硼,鈹和鋰的特性光譜。這些元素無法由ED- XRF進行分析。( © M.S. Krzemnicki, SSEF)

  • 展會上設置的免費鑑定單位可提供買家諮詢,雖然無法現場開立證書,但卻能讓買家安心不少。(編輯部)
 近年來珠寶鑑定的儀器設計製作,讓工作人員作業的機動性提高了,各種以往只能擺在研究室裡的大型儀器越來越小還可以越做越精密,其造價更讓小型鑑定所得已負擔。因此,使用電子儀器檢測的普遍度提升。另外稱為OPT(off-premise gem testing 場外寶石鑑定)或稱on-site testing現場鑑定,這類國際鑑定師團隊以出差形式在世界各大珠寶展會,或是重要珠寶交易中心城市的移動鑑定所形態,已非難事。
 
儀器百百種 綜覽資訊才能有正確判斷
 鑽石、珠珍和有色寶石都有屬於自己適用的電子儀器,像是珍珠以醫學的儀器來檢測內容的生長紋路,會用到X光、電腦斷層掃瞄和基因檢測;珠寶鑑定要求非破壞性測試,光譜儀器主要以特殊光源照射被測量的物件,簡言之是讓晶格及分子產生振動,連結偵測器運算出訊號,進而得到我們需要判讀的圖譜或數據。寶石晶體的組成元素、微量致色元素、寶石的內含物晶體、優化處理的種類或殘留物質等分析也常是鑑定的關鍵。
 
 許多獨立鑑定師,進行鑑定的服務分別鎖定在翡翠,鑽石或有色寶石專項,常備的儀器會有所不同。而國際較大型的寶石鑑定所在各展會鑑定時,很多種類的寶石基於所需的儀器各異,在現場亦是無法接受鑑定的;鑑定師應該都要會使用這些電子儀器嗎?其實經常操作的分析人員才最熟悉機器的細節技巧,做出來的資料才能最漂亮。例如現今亦經常運用到的大型儀器─鐳射剝蝕感應耦合電漿質譜,還得安排特定的專家全權管理操作和維護才能運作;依照不同的寶石分門別類,將需要用到的光譜數據或圖譜集中起來交給鑑定師,然後綜覽上述各種基本鑑定儀器的結果,匯整起來後給予最客觀又需最主觀的結論,才得以開立鑑定證書。要理解的是,即使儀器百百種,寶石顯微鏡依然是發掘最細微之處的關鍵工具。
 
文/杜雨潔 FGG.GG.FGA.SGC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