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蘇登山─台灣「珊瑚王國」的推手 2016-10-13
  • 蘇登山先生為人和藹、親切,在產業內極受敬重。
  • 現在海寶公司由蘇登山的兒子蘇朝榮(右)和姪子蘇再興(左)為主經營。
  • 用珊瑚等比例縮小的中正紀念堂,作工細緻,現為海寶公司的得意收藏。
  • 位於桂林路的海寶公司,1956年由蘇登山創立,現在仍是台灣重要的珊瑚原料批發源頭。
眼光敏銳,將珊瑚商機帶進台灣
 當今珠寶業界的大老-蘇登山,台灣「珊瑚王國」的稱號,就是由他打下基礎。他出生高雄路竹,21歲跟著日本的丸田師傅到台北銷售珍珠。丸田師傅一家返回日本後,蘇登山自立門戶,轉作貝殼、牛角等工藝品批發。
 
 有一回蘇登山到琉球收帳款,透過朋友買到一點桃色珊瑚原料回來試做,發現所得利潤比他做貝殼好太多了,於是把重心移到珊瑚上。1956年創立海寶公司,慢慢地珊瑚成品、半成品的批發,轉為珊瑚原料的進出口,生產、貿易兼具的公司,超過半世紀以來,海寶公司還是台灣最重要的珊瑚原料批發源頭。
 
  珊瑚分級標價的方式,也是蘇登山由日本帶進台灣,將珊瑚分級為A、B、C等級,並以秤重計價,如此一來價格一目了然,對店家來說利潤更高,也省去許多庫存管理的麻煩。
 
為「珊瑚王國」奠定基礎
 早年台灣在南中國海海域盛產香港枝珊瑚時,絕大部分的原料皆由蘇登山先生購得,並以「共同持有人」的身分,在日本合夥人浜田馬吾的協助下,蘇登山得以貨主身份進入日本標場,為台灣珊瑚打開了國際市場。
 
 1974年他在日本聽聞漁船到中途島的消息,便向當時日本珊瑚界的大老浜田馬吾探詢,讓台灣也參與其中。蘇登山無償提供資訊給蓬萊館的老闆黃杏中,他所屬船隊的蓬萊1號、海田1號兩艘漁船,一次就捕獲了7,200台斤(等於4,320公斤)的深水珊瑚,於是真正奠定台灣珊瑚王國的地位。
 
採訪/邱惟鐘、邱藝青撰文協力/蘇朝榮、蘇再興攝影/范匠、劉書凱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