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新品種寶石 山南─矽卡岩(Sannan-Skarn) 2016-11-10
  • 2016年於巴塞爾珠寶展中出現的山南矽卡岩。外觀與乾青非常相似。© H.A.Hänni。
  • 比較乾青Maw sit sie (左) 和山南矽卡石Sannan Skarn Cab (右) 照片 © H.A.Hänni。
  • 山南矽卡岩原礦。 © H.A.Hänni。
  • 巴塞爾展會上所出現各類琢型的山南矽卡岩。照片©Ibrahim Rashad, Rainbow Minerals。
巴基斯坦的新品種寶石 
山南─矽卡岩(Sannan-Skarn)
 在巴基斯坦西部發現了一種複雜的細粒寶玉石礦床,此種礦物和乾青相似度很高,稱為山南矽卡岩(Sannan-Skarn)。
 
 山南矽卡岩(Sannan-Skarn)主要為含鈣的矽酸岩,它主要由地層構造運動和碳酸鹽沉積物與海洋地殼下沉產生的斷層處的變質交代作用形成。是矽卡岩中一種典型因交代作用形成的岩石。在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發現的這一系列綠色的岩石可被定名為矽卡岩,並在市場上成為新推出的寶玉石種類;其綠色來自於礦物中的鉻元素,這種不透明的材料適合製作弧面,球形以及雕件等寶玉石飾品;山南矽卡岩將會如翡翠、乾青和田玉一樣,在這類綠色寶玉石中佔有一席之地。但是它必須要被準確的定義及定名並加以區分,作為完全不同的一種礦物組成,不應該與乾青產生混淆。為區別於乾青,山南矽卡岩在熒光光譜成分分析中測得出鈣的成份,並且在拉曼光譜下發現其組成礦物為藍透閃石,水鈣鋁榴石以及前文提及的其它礦物,利用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也已經得出相似的判斷指標。
 
 由於此種寶玉石和翡翠市場中的乾青相似度頗高,寶石級的山南矽卡岩每克拉約10美元以上,只要標明清楚種類名稱,將具有一定的市場發展潛力;本文所用的樣本由巴基斯坦白沙瓦彩虹礦物公司,伊拉漢姆‧拉薩德先生及德國伊達爾─奧伯施坦,格瑞和瑞普公司(Groh & Ripp, Idar Oberstein, Germany),威力‧瑞普先生提供。瓦爾特‧英格博士(GRL,伯爾尼,瑞士)以及裘蒂.布朗(SSEF瑞士珠寶研究院,巴塞爾,瑞士)對樣本進行了X射線熒光光譜化學分析測試。周渭博士翻譯,杜雨潔進行段落編輯。
 
圖、文/亨利‧漢尼教授、林德‧弗朗斯教授、周渭博士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