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媲美藍寶石的丹泉石 2016-12-08
  • 丹泉石的套組,如果寶石都換成藍寶石的話,應該是天價。
  • 美麗的丹泉石裸石。
  • 成對丹泉石鑲鑽的珠寶耳環。
  • 左為白光照射下的丹泉石呈藍色,右側是黃光下寶石偏紫色。大多數的丹泉石會有這個現象。
幻彩迷人多色性 丹泉石的特性與處理方式
 丹泉石最具代表性的顏色就是其藍紫色調,藍色可以藍到如同藍寶石的皇家藍,紫色調有時會偏紫水晶的紫色。但是都可達到一定的飽和度,所以有其市場性。
 
 丹泉石的加熱優化處理很盛行,丹泉石熱處理的原理是在寶石內鈦跟釩的價數移轉。通常是在攝氏400~600度左右的溫度加熱,可以去除其它的色調,只留下藍紫顏色,正好解決了因為丹泉石的三色性,使得找到兩塊顏色分佈都類似的寶石並不容易的問題,而且藍紫色調才是市場主流,所以將丹泉石原本的三色性,永久轉換為較均勻的藍紫二色性,對丹泉石的市場並非壞事。
 
藍紫色澤純淨剔透 後勢看漲的新興寶石
 市面上貴重珠寶設計作品使用的丹泉石,應該都是藍紫色調。強多色性的寶石受光源的影響更直接。白色光源之下的丹泉石多半呈藍色,黃光下就出現紫色調。有的人就是喜歡這寶石的強烈顏色改變;審視目前的有色寶石市場,有的珠寶店家販賣的丹泉石還比藍寶石多,可見丹泉石本身還是有其特珠魅力。 
 
 從一個藍寶石的分影問世,到現在已經成為有色寶石市場的一個重要成員,也很少聽到特別強調是用來替代藍寶石;可見這個寶石無論在礦物結構以及外觀上,都能夠達到一定的水平。再過個幾年,等到坦桑尼亞的丹泉石礦產量減少之後,美麗的丹泉石將更加的稀有。
 
文.圖/吳宜鴻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