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情人的影子 墨翠?墨玉?台灣墨玉? 2016-05-04
  • 巧雕茶壺具欣賞價值,加上是來自台灣道地原汁原味的作品,意義更是非凡。
  • 運用墨綠色蛇紋石所製的茶杯,很具巧思。薄可透光的設計,讓其多了一分鑑賞興味。(圖/編輯部)
  • 墨翠質地佳者在強光照射下展現沉穩的深綠色,猶如「情人的影子」。
  • 墨翠由於綠色過度濃集,導致外觀呈現黑色。
  • 珠寶設計師如今也喜歡使用墨翠作為設計的元素。
  • 對多數人而言,墨綠色軟玉在肉眼下與墨翠極為相近。
 郭先生是位剛入行不久的年輕業者,經營的類型是古玩藝品店。雖然年輕,郭先生做事態度卻非常謹慎,像是每次想要陳列新的商品,一定會先拿來鑑定才敢向客人介紹。他說:「最近進了幾個這種古色古香的茶壺,對方說是台灣墨玉,我也不太肯定,就先麻煩老師鑑定一下!」郭先生從厚重的盒子內拿出了兩件黑色的雕壺。
 
工藝勝於材質  道地台灣味的「在地良石」
 「鑑定結果其實並不令人失望。」我向他說明:「這些壺若用墨玉來定義,廣義上來說是商業名稱,但在解釋上往往會引起不同的見解;若用寶石學上的礦物名稱來定位,正確的寶石礦物分類是屬於「蛇紋石」的一種。你看它們的外觀好像黑色,若加以強光照射會發現,其實是深灰綠色與深墨綠色相間的顏色基調,以日光燈下的肉眼來看,的確是會如墨汁般的顏色。
 
另一種墨綠色  情人的影子—墨翠
 墨翠是由於綠色過度地濃集,而導致在外觀上呈現黑色。很多人以為只要是外觀黑色的翡翠就是墨翠,事實上一樣具有肉眼黑色外觀的翡翠,品質好壞差別很大,質佳墨翠的結晶顆粒一般比較細膩,在強光照射下還可顯現出深綠色,且十分透光。
 
和田墨玉(軟玉)與墨色蛇紋石
 簡單來說,市場上常見的和田白玉和墨玉同樣屬於軟玉,差別在於顏色上的不同。談到軟玉類的「墨玉」與硬玉類的「墨翠」,兩者在肉眼的感受上可能極為相似,但是在強光照射下墨翠(硬玉)是深綠色,但正統的墨玉(軟玉)卻是深灰色。
 
撰文/賴泰安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寶石鑑定講師
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負責人
圖片提供/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