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寶石獵人阿湯哥抹谷淘寶趣 2016-06-01
  • 湯老師幽默的風格,連當地人逗得笑開懷。
  • 外國人來抹谷礦區需提前十天申請,另外也需要有執照導遊帶。
  • 整個雅丹那欣原生礦區大約有70-80人,分地下開採與地上選礦。
  • 瑞碧A次生礦紅寶石的沖洗過程。
  • 採購寶石切記,議價中請勿透露你的喜好。
  • 不厭其煩的淘洗動作,希望就再那一顆顆紅色小結晶。
  • 每天下午2-5點,在花園市場的數百頂帳棚下,可以看見熱絡的交易情況。
 緬甸抹谷是一個寶石學上響叮噹,卻鮮有機會靠近的地方。阿湯哥經過兩個多月的規劃,排除各種困難,終於組成一團10多人,各地愛好珠寶的學員,在3月28日那天往抹谷啟程。感謝阿湯哥為本刊提供寶貴的「抹谷探寶記」。(編輯部)
 
第一天
 我們分別來自各地的朋友集合在曼德勒國際機場,下午兩點多(緬甸時差慢一個半小時) 從曼德勒搭車出發,沿路兩邊都是稻田與竹編的房子。由於山路顛簸,雖然說是柏油路,但是坑坑洞洞,把我們胃裡面喝的水翻來覆去,很不是滋味。我們行李內都帶了很多糖果玩具,事先跟學員說好了,有機會可以以糖果換寶石,不知道我說的能不能兌現。曼德勒到抹谷有將近300公里,要是平地的話,頂多兩小時就可以到達,然而路面坑坑洞洞,加上太陽下山後就沒路燈,一路上以50~60時速前進,每一個人都對這趟寶石之旅深具信心,約莫開了三個多小時我們到達休息吃晚飯的地方,領隊阿福告訴我們還有3~4小時的車程,我的媽呀,屁股都要開花了。吃完飯趕路要緊,我們車隊繼續來到檢查哨。來這裡所有外國人都必須事先申請,並且核對身分,我們看看時間已經七點多了,夢想中的抹谷你到底在哪呢?
 
旅程精彩景點包括:
●Yadanar Shin mine (雅丹那欣) 紅寶石礦公司
●Lin Yang Chi林耀集礦 (原生加次生礦床)
●瑞碧A露天開採次生礦床
●Pake Sware gem mark (花園珠寶市場)
●Chan Thar Gyi Pagoda (陳達極廟)
●Liang Shan open pit mine林香礦業公司(次生礦區)
●Sa Kan Gyi Village open pit mine (石砍集水晶礦區)
●Pam Ma Ttar Pwe market(西方斑馬珠寶市場)
 
文、圖/湯惠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