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珠寶設計的謝赫六法 2016-06-15
  • 喜柿珠寶文人畫意篇「一剪梅」。
  • 鈺如亨珠寶。
  • 此件PIAGET鑽鍊,樣式與顏色配置的巧妙,盡顯華美高貴氣質。(編輯部拍攝)
  • 梵克雅寶藍寶石配鑽石花胸針,於2015年12月蘇富比拍賣中,以75萬港元拍出。(Sotheby's提供)
  • 君品珠寶。
  • 以寶石打造山水意象(圖片提供/鄭志影) 。
 珠寶創作與印章藝術有著共同之處,就是兩者都得在方寸之內顯出設計高度與創作感覺。我們就從已經流傳幾千年的「謝赫六法」,來談談如何在方寸之間顯出意境。這「謝赫六法」是中國南朝齊梁間畫家,在《古畫品錄序》提出的繪畫六種方法:傳移模寫、應物象形、骨法用筆、經營位置、隨類賦彩、氣韻生動。
 
以謝赫六法  談珠寶創作及欣賞的方向
 首先,傳移模寫。珠寶設計師如果想設計花朵形狀的戒指,那麼就得至大自然觀察花朵,吸收、醞釀、提煉,形塑出自己心中的那朵花,之後運用寶石材料,透過巧思安排來呈現。
 
 其次,應物象形。傳移模寫是一個從大自然吸取精華的動作;應物象形則比較接近「素描」,把大自然事物完美形狀轉換為屬於自己的元素。
 
 第三法,骨法用筆。指的是繪畫時,用筆要用勁道,要有力度。這線條勾勒之美運用在珠寶設計上,就是台座。除了設計結構要有力,金工技法也要能精準掌握。
 
 第四法,經營位置。指的是創作者取景構圖,安排佈局的功夫,安排地恰到好處,呈現和諧美感,才會教人百看不膩。
 
 第五法,隨類賦彩。寶石顏色雖然無法像水彩一樣隨心調配,但是可以藉由各形各色寶石的搭配,塑造空間層次感。
 
 最後,氣韻生動。當珠寶設計達到一定高度、寶石與寶石之間達到呼應的效果、位置的安排達到巧妙完美的結合時,珠寶設計就發生了吸引力,那是出自靈魂的感染力,就產生了氣韻生動內在神氣和韻味。
 
口述/陸潔民 台灣畫廊協會資深顧問、台灣首席拍賣官
整理/魏心妍  
圖片提供/ 喜柿珠寶、鈺如亨珠寶、Sotheby's、君品珠寶、鄭志影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