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翡翠的貓眼現象 2017-05-04
  • 有貓眼現象的蛋面翡翠,極為罕見!
  • 寶石內部有需要有纖維狀構造才能形成貓眼現象。
  • 高品質的祖母綠貓眼。(蘭陽通寶)
  • 曼谷國際珠寶展中展出的金綠玉貓眼鑽戒,在陽光的輔助下,靈活的眼線讓人喜愛。
  • 優質的台灣玉貓眼。(亞丹娜珠寶)
 寶石貓眼現象不是特定的寶石才有,其條件有二:一、寶石內必須有一組平行排列的纖維狀物;二、必須將寶石研磨成蛋面或球形等形狀。具有貓眼現象的寶石大多都是屬於單晶類的寶石。然而貓眼現象在玉石中卻不常見,因為玉石的結構、共生礦與透明度等因素,會影響貓眼現象在玉石中形成的可能性。
 
玉石之王─翡翠,有無可能具有貓眼現象呢?
 翡翠的結構大多是結晶顆粒明顯的豆地居多,這種質地的翡翠,有著肉眼明顯可見如綠豆般顆粒形狀的結構,而質地較為細膩的糯地翡翠,雖然結晶形狀略為模糊,但肉眼或放大鏡觀察仍可察覺結構上的結晶形狀,這是因為大多的翡翠都是由短柱狀的結晶顆粒組成,而極少數的冰地或玻璃地翡翠則幾乎由纖維狀的晶體組成。
 
 有鑑於以上的論述,在豆地等類似質地的翡翠中尋找貓眼現象的可能性,幾乎微乎其微。結構為纖維狀的冰地或玻璃地翡翠,發現貓眼現象的可能性高一些,但以翡翠整體的產量來看仍是罕見的,而陽綠色的翡翠在種質上,常見以糯地、冰地及玻璃地等結構佳的形式存在,而這一部分跟陽綠翡翠本身的形成方式有關。因此在條件上,陽綠翡翠具有出現貓眼現象的可能性。
 
罕見的翡翠貓眼蛋面
 本中心因緣際會取得陽綠翡翠貓眼樣本,藉由顯微鏡擴大檢查,觀察到此樣本的纖維狀結構較一般無色玻璃種翡翠來得細長,且排列在同一方向並平行生長,而這樣的結構組合正是形成貓眼現象的主要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顆樣本在廣州揭陽工廠,從原料取下來前,同一塊原料已有開石切料取了五、六顆之多,但這幾顆卻無貓眼現象,而後來取下的這兩顆,直到拋光程序完工後,才赫然發現這兩顆翡翠與眾不同之處。揭陽當地許多業者也未曾見過如此的情況,這樣可遇不可求的高檔翡翠貓眼,在翡翠的研究中著實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撰文、圖片提供/吳舜田國際寶石鑑定研習中心 鑑定師 劉承芳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