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廈門張」傳奇 張應來的故事 2017-05-26
  • 張應來談起過去的外銷榮景,眼中盡是驕傲。
  • 本刊邱社長(右)也喜愛鼎珍坊的美食料理,只要一有空就會過來吃飯、看看老朋友。
  • 張應來夫婦到國外展覽,慧眼獨具收藏了許多藝術品,後來這些都成為了他們為店家設計櫥窗擺飾的元素。圖為1990年在瑞士展覽合影。
  • 這些產品目錄,內頁每一個順序、每一個角度,甚至每一頁的美編方式,都是張應來親自指導完成的。
  • 張應來以前開發的藝品款式,作工精細款式典雅,經過幾十年再拿出來鑑賞品質依舊完美。
 鼎珍坊餐廳的老闆是80歲珠寶前輩張應來,他不僅是台灣珠寶圈的大老,更是有名的美食家。從他口中說出的往事,都是一件件台灣珠寶史上重要的成長故事,感謝張先生與我們分享他打造的福瑞行傳奇。
 
Frank & Co. 生意遍佈世界珠寶市場
 張應來先生說,他1965年就開始賣鑽石了,當時台灣似乎還沒有GIA證書,鑽石利潤很高。後來以「台灣玉」的設計打進國際珠寶市場,因為他要求的品質很高,受到日本、歐美人士搶購。張先生很有生意頭腦,也很有遠見,40年前就飛遍世界去參展,張先生還說:「台灣我是第一個在國外雜誌做廣告的,當時我在歐洲的Europa Star跟美國Lapidary Journey都有登廣告,當時Lapidary Journey全頁彩色廣告就要美金5,000元!但是效果宏大,Frank Chang的名氣就此聞名國際。
 
印製精美產品目錄 台灣第一人
 40年前,張先生每年都印製新產品精美目錄,不僅請日本攝影師拍照,還送到日本最有名的印刷廠印製,目錄每頁的產品都要張先生親自編排。對於目錄的要求都做到這種程度,可想而知張先生對於他的產品要求更高;就連20-30年以上的產品至今看來都依舊典雅大方,絲毫不輸今日藝品店的貨色。而當初電鍍的K金,今日依然色澤依舊,那是因為張先生很重視電鍍品質,所以不易退色。
 
升級做珠寶店的整體形象規劃 
 張先生也自己到來來飯店(現在的喜來登大酒店)開店面,當時大家都覺得他的展示道具跟傳統的不太一樣,既高雅又能凸顯珠寶的美感,因此同業爭相要買他的陳列與珠寶盒,這個因緣讓他開始投入珠寶盒與陳列設計。後來張先生也開始做起櫥窗設計、店面裝潢、燈光等等。
 
 雖然現在張先生已經沒有在珠寶行業的第一線,但他的餐廳因為用料實在、口味獨特,不僅吸引許多報章雜誌的採訪,也是許多珠寶店大老闆宴客吃飯的首選,這裡不僅有特色的菜餚,也能聽到馳騁珠寶業50年張應來的故事與傳奇。
 
採訪攝影/邱惟鐘、吳靜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