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唐宋遼金元玉器特展 2017-06-02
  • 氣派的展示空間,集結了1,600件的精品玉器。
  • 戴成州理事長與理事吳香梅接受本刊採訪。
  • 現場也展出了部分古玉。
  • 元代 荷塘鷺鷥紋縧環。白玉巧雕,帶黃色玉皮,玉質潔白溫潤。多層鏤雕三隻鷺鷥優游於荷塘間,蓮梗穿插交搭而上。是一幅生機盎然的多層次玉圖畫,使人愛不釋手。
  • 元代 兔紋秋山帽頂。白玉,沙水坑沁,多層鏤雕一兔蹲坐於山石上,背面雕靈芝紋,靈芝邊緣呈鋸齒狀。靈芝、湖石及玉兔象徵吉祥仙境。此作造型寫實,屬秋山題材。
  • 宋代 持荷童子。青白玉,帶紅褐色玉皮及沁色。童子右手高舉折枝荷花,花枝穿過後頸至左肩上方,荷葉翻捲,荷花半開,花形飽滿,又藉玉皮添色,為典型的宋代童子風格。
  • 元代 穿花龍紋帽頂。白玉質,多層立體鏤雕一隻五爪龍,盤昇於枝葉交纏的牡丹花叢中,龍昂首居於最高點,右腳抓龍珠。牡丹花盛開內凹,龍身軀穿行其中,更顯立體感十足。
聚焦中古玉器 藏家各個展出壓箱寶
 走入玉器文物的歷史長河,在古玉收藏界漢代前的定位是「高古」,而唐宋遼金元的定位屬於「中古」。唐朝是「中古」的開始,而遼金元則是因時代相近的草原民族文化而算在一起。因此唐宋遼金元在年代上被稱為「中古」,接著是近代的明、清。
 
 戴理事長介紹,遼金元的玉器風格不難分辨,協會員收藏這年代的玉器也較多,原因是屬於中古的遼金元玉器正好是博物館缺少的,會員們從30年前就開始專注在這一時期的玉器上了。
 
展出有助藏家交流 加速玉文化推廣
 戴理事長說明這次展出了大約1,600件玉器,各朝各代都有。展覽的目的便是要把會員的收藏拿出來與同好分享,主辦單位這次也準備了兩場專業演講,第一場請來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館長,許曉東教授舉辦遼、金、元玉器的專題演講;第二場是廖泱修老師來講隋唐到元的出土玉器比對。
 
 前來參觀展覽的祁教良先生表示,這次展覽把北部、南部的藏家都號召出來,對玉文化的傳承有很大的助益,不僅展示精品,也可以教育下一代玉文化的重要。
 
 此次展覽由於雅俗共賞受到民眾歡迎,尚未結束時,中正紀念堂已邀請「玉翫雅集」每年或二年展出一次,這對會員而言是莫大的鼓勵。此展吸引不少兩岸三地的同好專程前來,更重新燃起許多老藏家對玉器的熱情,對於中華玉器推廣起了很大的作用。
 
現場採訪/邱惟鐘、吳靜華.攝影/鄒六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