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清代玉鐲鑑賞 2017-06-16
  • 清 黃玉扭繩紋鐲。以稀有和田黃玉選料,鐲身做兩股絞繩紋狀,琢工流暢而細膩,整體特顯清麗韻味,為玉鐲中難得之雅品,令人激賞。
  • 清 白玉藕形鐲。潤澤和田白玉料,圓身,鐲身整體做蓮藕形,鐲型活潑而富趣味性,甚為討喜而招人目光。
  • 清 白玉雲龍搶珠鐲。潤澤和田白玉料,似入土略帶黃沁,鐲身中琢一圓珠,圓珠兩側各琢龍頭張口搶珠,表徵雲龍搶珠意境。
 玉鐲雖沒有寶石耀眼,卻有著雅緻的美,含蓄、溫潤又能彰顯女性柔美,同時圓形的造型也意謂著圓滿,所以深受華人女性喜愛,雖如今手鐲作為信物的功能越來越淡了,但仍然是女性手腕上最美的風景線,不論是戴上一只溫潤的和田軟玉鐲,還是豔光照人的翡翠鐲,都能讓您雍容華貴倍添光彩。
 
自古即為重要傳承信物
 玉鐲,亦稱釧、手環、臂環、跳脫等,在中國,通常在文化發展到高度成熟的階段時,都會留下一只只精美的玉鐲,這些玉鐲主要以角閃玉為主,也就是軟玉,常見的軟玉有白玉、黃玉、碧玉、墨玉等。而現代我們常見的翡翠鐲是產自緬甸的硬玉。從古至今玉鐲的作用大體有四個方面:一是展現身份地位彰顯財富作用;二是美化手臂達到裝飾性作用;三是趨吉避凶有平安護身作用;四是作為餽贈大禮或盟誓信物之用。
 
 古代的文學作品中,常見女子以手鐲相贈戀人的情節,南朝梁的陶弘景在《真浩》中記述了仙女萼綠華曾贈羊權金和玉的跳脫;蒲松齡《聊齋誌異·白於玉》中寫書生吳生偶入仙境與一個紫衣仙女歡好,臨別時,仙女把自己所戴腕釧送給吳生留念,可見古人對玉鐲之重視,往往以信物珍之寶愛。
 
清 翠玉手鐲
 緬甸硬玉為材,勻稱圓條身,色澤為上品翠玉特有之陽綠色且為滿色呈現,水頭豐潤質地細膩,歷經百年歲月亦不減其風華,是極為難得的珍品翠玉鐲,令人讚歎。
 
 
 
清 翡翠玉鐲
 選紅綠緬甸硬玉為材,方骨外弧型,弧形外部琢花葉如意紋飾,橢圓型鐲身,俗稱貴妃鐲,此類手鐲因符合手腕形狀,上腕特顯穠纖合度,受到不少女性喜愛。
 
 
 
更多精彩玉鐲鑑賞,請鎖定《珠寶世界》No.77。

文.圖/鄭俊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7)


文.圖/鄭俊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