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老幹新枝演化多采多姿 皇后珊瑚 2017-02-02
  • 即便是串珠項鍊,若能像圖中呈現的用各種珊瑚做搭配,不也很能表達出個性來嗎?黑蝶貝珍珠適切的穿插其間,設計功夫之好壞,高下立判。
  • 筆者(左)與皇后珊瑚社長久保富子。
  • 珊瑚和珍珠都是大海中珍貴的禮物,搭配之下無論在配色、美觀性或是意涵上都別具意義。
  • 將三種顏色的珊瑚都雕刻成薔薇,呈現出氣勢頗具大器的戒指來。
  • 由具有一流能力的珊瑚雕刻師,所雕琢的白珊瑚櫻花別針。
  • 碩大的白珊瑚、粉紅珊瑚、黑蝶貝珍珠的摩登戒指。同義大利珊瑚首飾相類似,有著一股精力充沛的設計。
 前不久翻譯的《日本頂尖珠寶名人學》一書裡頭,介紹到日本珠寶首飾業者是如何求新求變,2016年十月中旬日本經營士會的全國年會在四國舉行,剛好「皇后珊瑚」也在那裡,機不可失,自然是抱著學習的態度前往請益。
 
新穎款式 走出珊瑚時尚風格
 「皇后珊瑚」的久保富子社長,自小在父親手把手教導之下,認識珊瑚。當時日本許多業者無不當成「工藝品」看待,整株珊瑚做成掛件或擺設,再不濟頂多磨成圓珠、蛋面。久保社長起心動念,需得異於往常令人眼睛一亮的新穎款式,帶給配戴者更加愉悅的首飾,此才是設計製作不二法門。
 
 她嘗試以各種珊瑚素材雕刻成具象花卉、抽象幾何等圖形,結合珠寶金工鑲嵌或與它種新舊工藝搭配,從地方小百貨試賣起純設計的珊瑚首飾,才打破了多數人對珊瑚固有的印象,還獲得各大百貨前往設櫃的邀約。
 
立體雕飾結合金工
 通常為增加首飾之美觀,對珠寶會施予所謂的切工(Cut)此也稱為寶石的車工、款式,即原石經過琢磨呈現之寶石的式樣或造型。切工有研磨亦有雕刻,研磨有刻面、弧面、鍊(念)珠及異型等,常見的雕刻除西方對貝殼、瑪瑙所進行的凹雕和浮雕或兩項兼具的凹浮雕外,珊瑚、象牙等有機物亦採之。
 
 珊瑚更多用立體雕(圓雕,物件整體上的雕飾表現,從中可見物件方方面面的雕飾)、透雕(鏤雕,雕琢不限於材料的一面而已,穿透材料成為鏤空的雕刻,進而在材料中存有許多兩面相通的空間,讓作品呈現玲瓏剔透的效果,此又分為單面和雙面透雕)、平雕(在薄片狀的材料平面上,施予雕刻的紋飾)等這幾種的雕刻方式。
 
 台灣市面常見的珊瑚首飾,以圓珠、蛋面、原枝、寶塔項鍊(大小等差)的居多,方興未艾的中國結也多有與此作結合,另外,擷取一段珊瑚素材搭配金工和寶石成為非常棒的舞者及風景的情境組合。
 
文/蔡蟳‧圖片提供/皇后珊瑚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