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 2017-02-02
  • 從洛杉磯著名景點玫瑰花園(Rose Garden)望去的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古老建築(1913~)。
  • 大尺寸的藍錐礦單晶及切磨寶石。
  • 產地也是南加州聖地牙哥的粉紅綠色雙色碧璽,完整又巨大的電氣石單晶實為難得。和旁邊水滴狀18.2克拉的粉紅碧璽作對比,更可見晶體的大。
  • 產於哥倫比亞的4克拉祖母綠貓眼。市場上較常見多為巴西產的。
  • 產於印度喀什米爾的藍寶石,有6.68克拉。為真正的美麗矢車菊藍色。
  • 博物館中有特別介紹加州的金礦開採史,照片中為裡頭所陳列的金塊(Gold Nuggets)。本區涵蓋不少珍貴的淘金史料及樣本,真的是不惜重金。
 筆者曾在多年前,於南加州大學求學,當時只要持有學生證,無需額外購買門票,即可自由參觀緊鄰校園後門的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每次都覺得有極多值得一再欣賞的地方。所以推薦給寶石礦物的愛好者,這絕對是座不能錯過的殿堂。
 
15萬件特色藏品 館藏甚豐
 博物館寶石礦物廳裡頭展示的內容,包含全世界各地的主要寶石,自從開館以來,歷經各個不同時代大藏家捐贈的畢生所藏,以及博物館本身採購的珍貴礦石寶石。當然還特別展示關於加州本身的特色寶石。館藏估計有超過15萬件藏品,常態展示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約2,000件),算是美國西岸最具規模的收藏。據館方的資料顯示,大概才收藏全世界礦種的一半,但已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
 
加州特色礦物應有盡有
 講到加州的礦物,還有一樣不得不提,即藍錐礦(Benitoite),此礦石大概發現於20世紀初,它的唯一產地,就位於北加州的San Benito County,所以是種十分稀有的礦物,也只有當地某處的礦區才有產出寶石級的藍錐礦。藍錐礦的結晶要大到可磨成寶石的部分機會不大,它的顏色如同深藍的鑽石或藍寶石,結晶為六方晶系,還有著比鑽石還高的色散值(0.046),所以切磨得宜,是很閃爍的。通常小克拉數的才有機會出現在一般寶石市場。亦曾聽聞在多年以前,大量藍錐礦已被某寶石公司所收購,市場上更加難見得。不過藍錐礦本來就少,知道的人也少,也只有特定族群的人才會收藏。
 
 其實博物館裡頭,可看的寶石礦物資訊真的很多。無論是寶石本身的美,甚至是它們各自不同的收藏故事,都是很值得玩味的。如果時間許可,可能建議花個幾天去看。當然博物館裡頭,不只有展寶石礦物,還有很多恐龍、動物、昆蟲及很多自然歷史相關的展覽,相信都一樣精彩,若有機會一遊洛城,可以考慮規劃參觀。
 
撰文、攝影/吳宜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