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李家珍的典雅風情 2017-03-15
  • 珠寶設計不僅是製作的過程,李家珍認為更是對不同人生歷練的表達。
  • 檀木、老銀、古玉、翡翠,是李家珍最喜愛的素材,她在創作中投入的文化情感,遠遠超過寶石本身的價值。

  • 有別現代常見的亮面處理,懷舊的沉靜氣息,加上細緻流蘇與古圖騰的搭配,別有風味。
  • 李家珍將店名取名「典雅」,而不用自己的名字做為品牌名稱,她說這是為了傳承她的風格與態度,希望能喚醒大家對中華文化的重視。

  • 因為喜歡內斂的設計,所以李家珍不會在作品裡添加閃亮的元素,卻能創造值得細細一再品味的風格。
 
 來到位於大稻埕的典雅設計工作坊,沿途走來每一間店面都彷彿有著滿滿的老台北故事,李家珍的店面也是如此,她用現代人的眼光和視野,細細品味前人留下來的文化珍寶。
 
設計之路 從收藏開始
 從小就會偷偷拿媽媽的珠寶來鑑賞的李家珍,其實是很古靈精怪的,個性中也充滿喜愛中華文化的因子,只是完成學業後,為了生活不得不到貿易公司上班,但總是趁出差到國外時看看東、收藏西,李家珍笑著說:最後太多了就直接開了一間店面。
 
 從這些藝術品的收藏開始,李家珍慢慢理出自己的喜好,是那種看起來舊舊的老銀、古玉、檀木和點翠,她對於珠寶首飾的鍾愛是種由內向外的情感抒發,並非是表面的珠光寶氣。
 
鍾愛傳統風味 累積忠實顧客
 李家珍說自己非常喜歡老銀的感覺,後來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喜愛,開發仿古的老銀系列,每一件作品師傅做好之後,都還要經過琉化、刷洗,才能造就復古的風味,而每一件作品都必須經過李家珍的檢驗,才能面世賣給客戶。李家珍的設計風格,漸漸透過展會展出名號,每一座大城市幾乎都有他忠實的收藏家,還有北京的客戶,賣掉房子買了很多古董的翡翠、玉片,特地上展會來找她,希望能夠重新設計。
 
把握機會 感恩向前行
 總是開朗的李家珍自認入行至今沒有遇過太多風雨,反而慶幸自己在對的時機點入行,遇到許多貴人相助,身為台灣珠寶設計師協會的現任會長,她認為正是回饋的時機。一年參加將近30檔展覽的她,行程滿檔,但也不忘在兩岸三地為會員們找尋適當的曝光機會,一步一腳印的為設計師找到發揮舞台,且不計較回報。
 
採訪攝影/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