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2017國際珠寶設計大獎 2017-04-12
  • 來自日本的設計師大館菜摘(中)獲得此屆賽事最高殊榮─冠軍中的冠軍,並從評審團主席馬墉宜先生手中接獲由陳世英設計師所設計的獎座。
  • 泰國設計師Alessio Boschi的作品獲得了整體美感獎,設計理念來自偉大的文藝復興,尤其是向它的發源地意大利城市佛羅倫斯致敬。
  • 俄羅斯設計師的精緻戒指奪得最佳創意獎,設計概念來自幾何學,其形態猶如一圈蠶食寶石餘燼的漩渦,設計師希望藉此提醒生命中容易被忽略的重要事物。
  • 閃爍的翅膀是用鑽石和翠石榴石鑲成,作者採用Waltzing Brilliance®鑲嵌技術,讓寶石彷彿在空中盤旋和旋轉,設計上也採用了藍寶石、粉紅色尖晶石、丹泉石等。
  • 由Nada AL-SULAITI設計的靈活的頸飾由不同的碎片無縫地串連在一起,漂亮地環繞在女性的頸部。中間的花朵可以旋轉並可以將左邊較短的碎片拆下作胸針使用,設計上十分輕巧。
  • 印度設計師Kalpana ASAR的Symphony 耳骨夾。
  • 俄羅斯設計師Alina ANDREEVA的Paradise 戒指及耳環。
 兩年一度的「國際珠寶設計大獎」(IJDE),在3月2日公布得獎名單,此次來自日本的設計師大館菜摘的項鍊Rhythm,從全球27個國家和地區,共165份冠軍級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冠軍中的冠軍」,這次獎項的獎座是由香港珠寶藝術家陳世英設計。
 
 此次大獎廣納世界各地曾獲冠軍的珠寶作品,這次入圍的八件作品中,設計、創意與工藝並重,除了能刺激設計師們的交流之外,優秀作品也於珠寶展出,透過創意角度,來觀展的消費者亦能從作品之中看到新的概念,繼而得到啟發,以至增廣視野和思想角度。而由這次獲獎的主題看來,自然主題依然是設計師們的最愛。
 
 首席評判馬墉宜表示,這場賽事雲集不同國家的傑出設計,有助促進不同國家的文化交流,以及珠寶業界的良性互動。
 
 自2009年起舉辦開始,該競賽即成為珠寶設計圈的一大盛事,隨著每年的精彩作品水準不斷提高,也吸引更多優秀的設計師參與,因此為比賽更添可看性,也成為三月香港展的最重要的活動之一。
 
 「冠軍中的冠軍」大館菜摘的Rhythm項鍊
 Rhythm項鍊的設計理念來自野外的葡萄樹葉,由自然像真的葡萄樹葉造型逐漸抽象化,營造美麗的節奏。設計師巧用3D技術注入白金,呈現出大自然的美態;而末端的抽象化樹葉,以精準的手工技巧,令線條更加準確。作品同時照顧配戴者的需要,採用磁力扣栓物,配戴更加快捷容易。
 
整理/吳靜華.資料提供/香港貿易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