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傳承百年的寶石家族 2014-12-30
  • 作品名稱:紐約|曼哈頓 全城微縮景觀,材質:花崗岩(底座)、水晶、金紅石石英、煙水晶、玫瑰石英、紫水晶等。
  • 作品名稱:向達利致敬,材質:巴西海藍寶石177.5克拉、納米比亞綠碧璽40.8克拉、藍寶石8.37克拉、圓形巴西海藍寶石9.76克拉。
  • 作品名稱:Dom Pedro佩得羅海藍寶石,材質:海藍寶石。
  • 作品名稱:登峰造極,材質:粉紅藍寶石28.23克拉、鑽石、手工雕刻、漸變琺瑯彩。
  • 作品名稱:紅寶石碗,材質:紅寶石。

 大多的珠寶設計師,以切磨好的寶石著手,亦或是尋找與設計圖相仿形狀的寶石再加以鑲嵌;大多的寶石雕刻師,除了以原石本身的形體做為創作主軸,還會以去蕪存菁、保留最大重量為目的。寶石事業傳承四代的德國海恩Henn家族,則打破以上的潛規則,將寶石當作自由揮灑的畫布,實現創作者最真實的靈感與美感。

 一百多年前,海恩家族第一代創始人Ernst在德國寶石名城Idar-Oberstein附近建立了寶石工作室,在第二代Paul與Ernst Albert共同經營下,事業更加穩定,創立了雕刻工廠,也參與萊比錫的商展。

 到了六○年代,海恩家族開始首飾訂製的服務,現今海恩公司的雛形於焉誕生。第三代傳人Jurgen Henn進入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寶石礦場取得珍貴原石並帶回德國,做為創作的材料。現在的海恩公司,由Jurgen Henn與大兒子Axel與二兒子Ingo共同經營,其中Axel主要負責進出口、寶石藝術品雕刻與裸石切割,而Ingo在1997年移居倫敦,創立品牌Henn of London,以琺瑯高級珠寶訂製服務為主。

鬼斧神工的寶石雕刻
 初次見到Axel的雕刻藝術品,每一件都令人驚呼「原來寶石雕刻可以這樣!」他說,每當要開始創作之前,他會與原石對話,用心感受大自然藉著寶石所傳達的訊息,「寶石會自己告訴你它想要成為什麼樣子。」這就是Axel的靈感來源。

 尊重寶石與自然的意願,傳遞真實與美感,是海恩家族的宗旨,傳承百年的技藝,讓Axel得以在每件作品中呈現不同的挑戰。

烘托寶石尊貴的獨特設計
 以私人訂製珠寶為主的Henn of London,將頂級彩色寶石結合精湛的金屬表面技法與琺瑯藝術。在他的作品中,金屬不僅僅是鑲住寶石的工具,而是整件藝術品的一部分。他在金屬表面上以細膩的雕刻線條、豐富的琺瑯色彩,讓寶石鮮豔飽滿的色彩彷彿滿溢、流瀉到金屬上,也讓作品的造型更富生命與層次感;以金屬與色彩的層層烘托,讓寶石呈現更加尊貴的氣勢。

採訪/邱藝青.資料提供/Henn Gems.Henn of London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