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雲中睡美人 綠松石 2017-09-18
  • 佳士得2016年4月紐約拍出的綠松石鑽鍊,David Webb設計。成交價87,500美元。(圖片提供Christie's)
  • 由左至右為帕拉依巴碧璽、台灣藍寶及天河石,上為綠松石,擁有因銅致色的相似色調,在當今的市場上都很流行。
  • 產於美國的綠松石原礦及切磨好的成品。(洛杉磯歷史博物館藏)
  • 洛杉磯歷史博物館藏古董綠松石蠍子造型套鍊。
  • 綠松石的飾品常會在市場上出現。
千年寶石 價值連城
 綠松石的顏色如松綠,原石如松果,故稱為綠松石。古埃及文化中有很多飾品嵌有綠松石,古老的阿茲提克人甚至覺得綠松石比黃金還要珍貴。它也同時象徵著勝利與成功,具有許多正面的意義,故在寶石市場上頗受歡迎。
 
 綠松石被認為是神的化身,象徵著權力與地位。清朝的皇帝在月壇夕月(古代帝王祭月的儀式)時使用綠松石朝珠。綠松石本體的顏色分布從藍、綠到淺綠、淺黃以及黑色、白色,主要有五色之多,所以又傳說古時候女媧補天所使用的五色石指的就是綠松石。而當年藺相如完璧歸趙的價值連城和氏璧,也有學者認為其成分就是綠松石。後來許多人為了這個傳國璧寶窮兵黷武,足見這個寶石的珍貴。
 
顏色獨特又典雅 適合作首飾配戴
 綠松石的礦物成分為一種含結晶水及結構水的銅鋁磷酸鹽,屬於三斜晶系,但是綠松石的單晶十分罕見。經常以結核狀或塊狀的集合體形式出現,也常夾雜著黑褐色的褐鐵礦。綠松石美麗的藍色是由銅離子所致色,銅含量多就偏藍,鐵多就偏綠。而當中要以天藍色系的價值最高,最高級的藍色綠松石稱為瓷松,拋磨完畢後散發出瓷器般的光澤,可成為高級雕塑藝術作品的原料,或者打造成高級珠寶配戴。
 
美麗的寶石易遭仿冒 須多加留意
 由於綠松石明顯的多孔性結構,有較大機會被一些精油或是有機溶劑所侵蝕,所以綠松石的優化處理算是很常見的,一般是灌蠟或樹脂充填來提升寶石本身的穩定度。此外,綠松石也常有仿品,一般是使用和綠松石岩性類似的白紋石加以染色,甚至還有塑料的仿品,在市場上十分常見。還有以綠松石粉壓製的綠松石以及吉爾森人造合成綠松石產品。買家須多加留意,但只要仔細觀察,應不難察覺。
 
 美國亞歷桑那州Sleeping Beauty Mine所產的綠松石,以它純粹的天藍色以及乾淨少雜質的緻密結構得名,但據說這個礦區已於2012年關閉。目前全世界最高品質的綠松石產於伊朗北部,所產出的綠松石原礦要比其它產地更藍,質地也更穩定。在此建議各位讀者下次參觀珠寶展時可以多注意這個美麗的寶石。
 
撰文/吳宜鴻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