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祖母綠清潔和充填的背後故事 2017-09-25
  • 存在於祖母綠裂隙中的油料所引起的螢光反應。(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SSEF)
  • 已徹底清潔的哥倫比亞祖母綠(左側)明顯出現的裂紋。用雪松油填充這些裂隙之後,同樣的祖母綠的淨度透度皆明顯得到改善(右側)。(圖片提供/L. Phan,SSEF)
  • SSEF鑑定報告上針對祖母綠新措辭的示例。
  • SSEF鑑定報告書中針對祖母綠新措辭的案例。
 祖母綠,自古以來即被高度評價且普遍認知含有較多液態、固態以及裂隙包裹體,亦得到「花園」的美稱。尤其是產自哥倫比亞的祖母綠晶體,這類特徵特別顯著,因而降低了寶石的透明度、美觀和其價值性;長期以來寶石市場裡的傳統作法,會以無色的填料來充填祖母綠裡接觸到表面的開放性裂隙,如油、蠟和(人造)樹脂,以降低裂隙的能見度。
 
 國際公約強制要求公開這些處理的方法,包括填充物質的量化界定,因其對祖母綠的定價會有直接的影響。為了協議措辭,LMHC國際寶石實驗室準則協調委員會(注)的成員於2007年制定了常用詞語,以描述祖母綠裂隙中的填料量。由於浸油被視為提高淨度最傳統的優化方式,目前在高端寶石交易的趨勢是優先選擇裂隙中僅含油,不含人造樹脂的祖母綠;因此,許多原先含有人造樹脂做裂隙充填的祖母綠,會以化學溶劑製品清洗再用油來做填充,這樣可使裂隙保持不明顯;但這種做法引來一些問題,因為充填裂隙非常容易和快速,即使才由鑑定實驗室檢測完,取回寶石後也能在幾分鐘內就再度優化。自2016年3月以來,SSEF寶石鑑定報告書裡,採用了新的描述方式,來說明祖母綠淨度修飾的情形。我們必須提醒客戶,關於寶石報告的任何陳述,都是指在檢測時當下的狀況。我們分成三類情況:
1、沒有裂隙的祖母綠(非常罕見):由於在測試時沒有發現裂隙,這些祖母綠不能也不會被填充物起作用。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將在報告中說明:於受測時顯示無淨度修改的跡象(No indications of clarity modification at the time of testing)。
 
2、含有裂隙的祖母綠但沒有任何填料做淨度修飾,描述如下:於受測時顯示,裂隙中無淨度修改的跡象(No indications of clarity modification in fissures at the time of testing)。任何此類的祖母綠都可能在我們發出鑑定報告後,得以隨時進行充填(圖2)。因此我們強烈呼籲客戶在購買寶石之前,重新檢查這些祖母綠。
 
3、含有用來改變祖母綠淨度的裂隙填充物的描述如下:於受測時顯示,裂隙中含有少量(或中量、多量)的油(或人工樹脂等填充物)於裂隙中的跡象(Indications of clarity modification. Minor (or moderate, significant) amount of oil (or artificial resin etc.) in fissures at the time of testing)。
 
 SSEF是少數公開祖母綠填充物性質的寶石實驗室之一。多年以來,我們不再提供僅概化為「填料filler」的用語,而會清楚標明出填充物的種類。這符合完整披露的政策,目的在於能夠充分告知我們的廠商客戶以及終端消費者,寶石在鑑定所檢測時所呈現的實際狀況。
 
清潔和填充之二三事
 新的措辭同時也是為了防範SSEF的祖母綠報告書被不當使用,曾經出現過乾淨無處理的寶石證書,之後被不當加工後製的浸油(或人工樹脂)處理。這種以取巧手段使用寶石鑑定證書的情形,通常是始於以人造樹脂處理含有裂隙的祖母綠,然後以化學溶劑徹底清潔到偵測不出裂隙裡的填充物。接著提交到寶石實驗室做鑑定後取得一份鑑定報告書,鑑定書上面表明該寶石沒有淨度修改的跡象。而為讓寶石看起來更具吸引力,同一顆祖母綠會再次填充無色填料;假如銷售已經填充但仍附上已過時效「無油」證書的祖母綠,就屬詐騙行為。這些案件不僅直接衝擊到鑑定單位和客戶,也威脅到寶石交易。在鑑定報告書中的新措辭,有助於防止有人惡意使用我們的寶石鑑定報告書。最後,提醒來鑑定寶石的客戶們,任何鑑定的評論,都是實驗室在檢測時當下所給的意見。因此強烈建議首先檢查鑑定書的真實性和時效性,或由鑑定單位重新查驗寶石最新的狀態。
 
注釋:
LMHC 國際實驗室準則協調委員會
Laboratory Manual Harmonisation Committee
 
 LMHC國際實驗室準則協調委員會每年定期發起數次臨時動議,目的在建立一個國際寶石鑑定共識的藍圖,從成員們累積鑑定的經驗中尋找出最適切的命名或鑑定中使用的常規準則。每當討論出一個重要決議,便會報告並公開發布,爾後還會隨時更新調整版本,LMHC的成員都使用該統一的用詞語言和標準。詳情請參閱LMHC網站:http://www.lmhc-gemology.org/
 
圖文/麥可.欽尼斯基博士(SSEF).翻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