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北疆寶玉石遊記 2017-10-03
  • 新疆生產的各種美麗玉石。
  • 傳說中的金絲玉其實是來自新疆的戈壁石。
  • 阿依果孜礦洞入口合影。
  • 筆者在三號礦脈觀景台。
  • 張承易老師與廖哲毅老師在富蘊玉石協會史會長店門口與巨大綠柱石原礦合影。
  • TGI校友會會長柳履德先生與碩大的和田玉原石。
  • 寶玉石種類眾多、齊全的玉石攤。
 七月份的北疆寶玉石之旅,同行中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是寶玉石的鑑定師,而我只是一個喜愛石頭和化石的收藏家,但旅行回來後,各種美麗的石頭一直在我腦海中縈繞著!
 
 北疆的石頭店和攤位到處都有,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各種不同色澤、形狀、大小的戈壁石和原礦石,還有雕件、飾品和水晶等,攤販們會把不同種類的石頭分開,讓客人們可以最快的速度挑選。這裡玉種繁多,甚至連馬達加斯加的瑪瑙也有。
 
傳說中的金絲玉
 戈壁石,主成分是二氧化矽微晶質的瑪瑙、碧玉類,從新疆到外蒙古、內蒙古和東北的沙漠荒原地區都屬於戈壁沙漠的範圍;金絲玉,是這次到新疆才聽到的名稱。
 
 金絲玉,又稱戈壁玉、雅丹玉、克拉瑪依玉等,它是質地細潤、光滑、透明或半透的石頭裡,有極細微金絲狀的內含物,使它看起來就像金黃色的玉石。被稱為金絲玉的石種很多元,很多看起來像石英家族的戈壁石,都被當地人稱為金絲玉或戈壁玉。
 
可可托海三號礦脈的美礦們
 三號礦脈的阿依果孜礦洞和地質陳列館是整個旅程最吸睛的景點,阿依果孜礦洞是深度達140公尺的三號礦脈挖掘的大洞,直徑約250公尺,屬於金屬型偉晶花崗岩礦脈,盛產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40多種有用礦物中的86種礦,占人類已知有用礦物種類的百分之六十。與世界最著名的加拿大貝爾尼克湖礦齊名,是全球地質界公認的「天然地質博物館」。
    
戈壁荒漠撿石趣
 戈壁,在蒙古語就是沙漠、礫石荒漠、乾旱地區的意思。戈壁石就是來自戈壁荒漠的石種,大多數的成份屬於二氧化矽微晶質的瑪瑙和碧玉。
 
 我們來到杜熱附近的戈壁荒漠採石,聽說當地人喜歡撿透明的戈壁石,是當地石種的上選!
 
吐魯番的坎兒井和葡萄溝
 吐魯番盆地是這次旅程中唯一屬於南疆的景點,而我們選擇了坎兒井和葡萄溝這兩個地方。坎兒井博物館建立在舊水道之上,讓民眾參觀整個工程的歷史、工法和實景,在這裡也看到藝品玉石的販賣,但觀光區的玉石價格實在讓人難以領教!葡萄溝也是,大多數的玉石價格都比我們去過的北疆地區還高。
 
飛機行李的建議
 這趟旅程,我在機場損失了一個電氣石和一個綠柱石原礦。雖然價格不高但是因為體積較大,具有危險性,海關不讓我隨身攜帶,因此建議各位讀者,凡大於拳頭的任何原礦,應該跟著行李托運,切勿隨身攜帶過關,以免被攔截無法帶出,成為遺憾。
 
圖、文/王嘉祥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