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裂隙含油的紅寶石 2017-10-06
  • 這種橙色油在紅寶石裂隙中改變了它的外觀色澤。(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V. Lanzafame)
  • 含有無色油於紅寶珠串裂隙中的典型案例。(圖片提供/H.A.Hanni)
  • 這顆紅寶石中,氣泡滲透到充滿油的裂縫中形成細小樹枝狀結構。(圖片提供/H.A.Hanni,SSEF)
  • 盡情選購!泰國尖竹汶Chantaburi店內開架上各式的填充油。(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
 任何具有裂隙的寶石材料會傾向做充填處理,無疑是為了降低裂隙的能見度。令人訝異的是,在業界裡,這類浸油的概念通常被認定屬於祖母綠的優化,而其他寶石,當鑑定後被告知裡面含有充填優化處理的情形時,讓許多業者感到相當意外。雖然這種處理由來已久(Nassau 1994),對寶石領域來說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遺憾的是,這類寶石裂隙充填的情況,至今在銷售上往往沒有確實善盡告知義務。
 
 過去幾年,SSEF經常察覺到除了祖母綠以外的寶石中,裂隙裡同樣會出現油或其他填料,包括紅寶石、藍寶石、尖晶石、電氣石(碧璽)、石榴石以及稀有寶石像是草莓紅綠柱石Pezzottaite。幸好近年來這類淨度優化處理寶石的數量並沒有明顯增加的情況。
 
 到目前為止大多數遇到的案例,有一些紫到帶粉紅的紅寶含有橙色油,目的是讓紅寶的顏色變得更鮮豔(圖1),而多數來自緬甸無燒的紅寶石,以浸油或灌蠟於裂隙中為主(圖2)。
 
 鑑定紅寶石或其他寶石的裂隙充填料與祖母綠的分析方法相同:FTIR傅立葉紅外光譜儀、顯微拉曼光譜儀、螢光分析和高倍顯微鏡觀察的綜合鑑定(圖3)。在某些情況下,當裂隙中的油暴露於熱針下(Hughes 2016)或顯微鏡的熱光源時,這些油漬甚至可能會從裂縫中溢出。
 
 根據我們對鑑定的經驗和寶石學文獻記載,以無色或有色物質來對寶石進行裂隙充填的概念和技術歷史悠久,從古董珠寶首飾中即可見之。因此,我們認為用油或蠟在裂隙中優化寶石是一種傳統的作法,儘管如此依舊需要充分的公開告知。因此SSEF在寶石鑑定和界定其充填程度上的淨度陳述,採用與祖母綠雷同的措辭(請見《祖母綠清潔和充填的背後故事》報導)。
 
圖文/麥可.欽尼斯基博士(SSEF).翻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