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漫步京都 尋訪陶瓷名店 2017-10-17
  • 古清水燒帶著世町貴族的風花雪月,以花草的優雅組合動物溫馴的身姿,演繹敬天愛物的生活情調。此件作品色彩正統,為古老的京都彩繪。
  • 稻穗飛舞帶出物產豐饒、民風純樸的想像。牙黃中帶灰的沉澱釉面,是古清水的特徵,藍綠釉色濃淡漸層,引出視覺的前後空間感,與葵瓣器形呼應。
  • 器形渾圓飽滿,與前山豪放的筆觸互相渲染,畫面比例誇張、戲劇性強烈。
  • 這是一件香爐的局部照。金泥上彩純度高,顯色鮮豔明亮,線條勾勒活潑,藍與紅相互映襯,妝點石綠與墨黑,歡慶氛圍呼之欲出。
 高野美術股份公司執行董事兼專業美術與古董鑑藏家、傳統工藝及博物學研究者陳彥璋,邀請大家從陶瓷的足跡來探究京都。
 
 京都陶瓷是京都人引以為傲的日常風景,若想要收購具有年代背景與文化氣息的陶瓷器物,一定得探勘京都的古董街區。至於京燒的鑑別、審美以及如何認識、選購京燒器物等方法,都詳細收錄於陳彥璋所著的《色繪古都:京都陶瓷漫步》書中。
 
 
 
關於京燒
 京燒(京都陶瓷)的脈絡淵遠流長,早在室町時期(1336年至1573年),便成為專為京都皇家貴族研發燒製的陶器。進入桃山時代(1573年至1603年)以後,衍生成為以茶會社交與禮儀教育而特製的道具屋,京都漸漸成為陶瓷窯燒的核心戰區。各地的優秀名匠齊聚京都,誕生了許多窯坊和技術,所以「京燒」也是現代陶瓷的母體和源流。
 
京都的古董店家
 古董店鋪大多集中在古門前通、新門前通、東大路通和三條通這四條道路上,或是以這四條路畫成的範圍。成功的古董店鋪須具備「地點、眼力、氛圍」三要素,古董店東必須講究品德、品質、品味三種特質。
 
堂上
 店主曾是優美堂的學徒,執掌店務與品鑑買賣的實力都很好。但來自廣島,在京都只有京都人可以暢活,外地人鮮少人打入的情況下,可以想見堂上先生的辛苦與堅強。
 
 
 
清水三年坂美術館
 位於清水寺附近。在多數京都人心目中,這裡是私人收藏中最優質與頂級的地方,尤其是以江戶到明治時期的各類作品,品質最高、做工最強。
 
 
 
都屋  
 是寺町門面最大的古董店。比一般店鋪四倍大的稀有門戶。都屋的古董多以雅藝道具為主,光是茶道具便能擺滿整櫃,樂燒、志野、唐津等風格的茶碗都可以在此發現。
 
 
 
文字提供/陳彥璋‧圖片提供/典藏‧撰文彙整/魏心妍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