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大風歌鑄江山 漢風杯獨領風騷 2017-10-24
  • 【金獎】蓮花觀自在,翡翠。深圳靈雲翡翠珠寶有限公司設計、製作。
  • 【金獎】寶島之春,昌江玉。周金甫設計、製作。
  • 【金獎】華嚴盛會,綠松石。李長河設計、製作。
  • 【銅獎】龍鳳呈祥,碧玉。趙華平設計、製作。
  • 【銅獎】丹鳳朝陽,南紅。劉隨隨、王輝設計、製作。
  • 【最佳工藝獎】瑪瑙薄胎荷葉洗,巴西瑪瑙。曹輝設計,曹輝、焦志剛製作。
  • 【最佳創意獎】超腦,藍水冰種翡翠。鐘燦文設計、製作。
尊玉的民族 連繫生活理念 成為千年瑰寶
 漢玉,指傳自漢代的玉器、玉飾等物。西漢劉氏政權統治了天山南北及崑崙山山脈,致使和田玉、崑崙玉得以進入中原,為玉器工藝的發展,提供充足的原料,玉器製作達到了新高峰,被譽為「玉器史上最輝煌燦爛的時代」。
 
 玉雕,是最古老的雕琢種類之一,早在商周時,已形成一個獨立的職業。到漢朝時,玉雕行更加極致地發揮。徐州作為漢文化的發源地,成為上繼揚州、下接蘇州的玉雕重鎮,形成了「揚幫」、「海派」、「蘇幫」、「徐州工」四大玉雕格局。
 
離鄉背井的徐州工 默默傳承漢玉文化的技藝
 作為徐州工中心的徐州,能工巧匠多達三萬餘人。徐州工也在玉石界佔有一席之地。成立於1958年的徐州玉雕廠尤負盛名。
 
 然而,近十多年來,徐州玉雕業一直在異地為他人做嫁衣。在蘇州、上海等地打拼多年的玉雕大師孫永,對這個現象感觸頗深,「粗略統計,徐州人在蘇州、上海兩地開的玉雕工作坊有八百多家。因此,所謂的蘇工,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徐州工。」
 
 此現象與徐州玉石界缺乏健全的體制有關。徐州玉雕廠曾為徐州培養了一大批玉雕人,2002年玉雕廠改制解散後,多數玉雕師並沒有離開這個行業,而是分散到了經濟前沿的揚州、蘇州、深圳、上海等地。徐州玉雕師的作品,在玉雕評選中屢獲大獎,但因為沒有專業的玉雕協會,他們只好加入當地的玉雕協會後參賽,徐州工也因此一直不被提及與關注。
 
設立協會平台 推動玉石文化 讓徐州玉雕實至名歸
 徐州琢玉人為了改善困窘局面,決定自籌資金自辦協會,2016年,「徐州玉石雕刻藝術家協會」成立;2017年,首屆徐州玉石文化節暨「漢風杯」全國玉石雕刻大賽在徐州舉行。一千五百多件作品中,除了四大名石、珠寶等雕刻鑲嵌作品,還囊括了和田玉、瑪瑙、綠松石、雞血石、黃龍玉、水晶等二十多個品種,而且雕刻技藝、創新設計,皆達到技驚四座的高水平。
 
 參賽作品在徐州美術館展出,7月8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當晚舉行頒獎儀式,獎項設立金獎、銀獎、銅獎、最佳創意金獎、最佳工藝金獎、優秀獎等。
 
【金獎】龍鳳呈祥鼻煙壺,翡翠。孫永設計,天一藝術製作。
 
 
文/徐樂眉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