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無法偵測的寶石處理 2017-10-24
  • 帕拉依巴碧璽出色的「霓虹藍」,光譜特徵顯示它未經加熱。但不是所有的帕拉依巴碧璽都有這樣的特徵。如果無法檢測,在我們的報告中將添加如文中所述的注解。(圖片提供/SSEF)
  • 這樣的紅碧璽Rubellite極可能被施加處理以改變它們的顏色,這類檢測極具挑戰性。(圖片提供/SSEF)
  • 並不總是能夠確定摩根石Morganite是否處理過。(圖片提供/SSEF)
 並非所有處理過的寶石都能夠檢測出結果,無論我們接受與否,這是一個科學的現實面,對於某些熱處理或輻照致色的寶石尤其如此,從礦岩中直接造成的天然輻射亦然。這樣的寶石要檢測出處理的可能性極低,甚至不可能,包括電氣石(碧璽)的某些顏色品種,如帕拉依巴碧璽(電氣石)、拓帕石、鋯石、海藍寶石以及其他綠柱石品種,還有綠色鑽石也有這類情形。
 
 在重新考量用語措辭標準,並依照LMHC國際寶石實驗室準則協調委員會的建議後,我們於2016年初決定在鑑定書上針對這種情況標注說明:這種「寶石」的顏色可經由處理而增進或改變,目前無法判斷該「寶石」經過處理與否,然而,顏色被認為是穩定的。(The colour of ‘gemstone’ may be improved or changed by a treatment. It is currently not possible to determine if the described ‘gemstone’ has been treated or not. The colour is however considered stable.)
 
 最後一項聲明是在正常條件下被認為是穩定時才能加注,如帕拉依巴碧璽、海藍寶石和其他寶石。雖然這種模糊的語意不太容易解釋清楚,但我們有責任向客戶說明寶石學鑑定分析技術的侷限因素。鑑定單位盡量積極參與科學研究,以擴大對檢測處理的知識能力,目的但求能夠在未來得以識別任何應用於寶石的處理技術。
 
圖文/麥可.欽尼斯基博士(SSEF).翻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