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來自大海的黃金玳瑁海龜 2017-11-02
  • 玳瑁殼渾然天成的紋理,不需加工即能突顯本身的美。
  • 光譜分析是相當重要的測試之一。A為玳瑁;B為塑膠。
  • 玳瑁殼以微溫及輕壓的方式將許多彎曲小碎片壓成平塊後,就可製作成各種藝術成品。
  • 玳瑁的天然紋理,是讓許多藏家趨之若鶩的原因之一。
 玳瑁是一種生活在熱帶海底深層的爬行類動物,因其壽命可長達千年,且背上又有十三塊狀如盾形和瓦狀排列的鱗片,所以玳瑁又被稱為「十三鱗」或「長壽龜」。玳瑁鱗片材料珍稀,花紋色澤美麗,所以一直被用來作為寶石材質的藝術品、珠寶和個人用品等。
 
玳瑁仿製品層出不窮
 西元1975年起,由於國際間立法通過海龜保護條例,隨之塑料仿製品陸續出現,導致玳瑁在市場上流通的數量大幅減少。這些仿製品有的能以假亂真,真正的玳瑁產品相對較少。 
 
 玳瑁殼是由β-角蛋白、不溶性蛋白所組成,成分類似動物的腳、頭髮和指甲。其天然具有熱塑性的材質,只需以微溫及輕壓的方式將許多彎曲小碎片壓成平塊後,就可製作成各種成品,不過天然的玳瑁非常像某些合成或半合成的塑料。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時,簡易識別法已不易判別,只有仰賴更新的科學分析如光譜鑑定等,才能有所區隔。 
 
玳瑁的鑑定問題 
 天然玳瑁與塑料仿製品在某些寶石學的特性上會有些重疊,像是比重和折射率的部分。若是以顯微鏡、折射率、比重、紫外螢光的觀察,要分辨玳瑁和其仿製品較難完全掌控。而就天然與塑料材質的螢光反應來說,僅可提供初步的參考,有經驗的內含物觀察與光譜分析就顯得更為重要。 
 
玳瑁的保育問題 
 為了確保野生動植物標本的國際貿易不會危害到這些物種的生存,各國都簽訂了公約強烈管制瀕危動植物的進出口。舉凡進出口玳瑁產品、殺害、獵捕玳瑁均是不合法的行為。但即便立法明定捕殺玳瑁是非法的,卻仍有許多人在鋌而走險繼續捕撈玳瑁。 
 
撰文/賴泰安、游宗錚.圖片提供/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