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罕見的翡翠替代品 綠水鈣鋁榴石 2017-07-17
  • 此為客戶收藏多年誤以為的翡翠對鐲,其實是水鈣鋁榴石。(圖1)
  • 透過顯微鏡放大檢視,其類似胡椒粒的斑點內含物是水鈣鋁榴石的特徵之一。
  • 拉曼光譜(恩威光電)證實為水鈣鋁榴石。
  • 水鈣鋁榴石如同翡翠樣貌多變,集合各種色系於一身,也是不易從外觀上辨識的商業玉石。
 玉鐲對於中國人而言,在實質與精神層面上皆有其特殊意涵,然而翡翠玉鐲的取料不易,滿綠色的手鐲又價格不菲,若遇到相對質地佳者更是水漲船高。本中心就曾鑑定客戶的一對圓骨綠鐲,不僅厚實且色系相近,看似出自同一塊料,假若是翡翠手鐲又為對鐲,其市場價值更是看好。客戶收藏此對鐲已有數年,一直以為是翡翠手鐲,因為有意轉讓給朋友,所以送來鑑定並開立證書(圖1)。
 
綠色水鈣鋁榴石誤當翡翠手鐲
 從外觀來看這對手鐲,顏色從淡綠到中度綠色、其間還有深綠色點狀內含物與淡棕色雜紋。實測它們的常規鑑定,兩只均得到相同或接近的數據,包括折射率及比重,且均無螢光反應,從這些已經得知該物件並非翡翠。拉曼光譜分析也確認均為水鈣鋁榴石的光譜,分析後的最終結果,當然讓客戶大失所望,也感到有些訝異。
 
綠色與黃色水鈣鋁榴石
 水鈣鋁榴石常被人拿來與翡翠相提並論,主要的原因是它與部份翡翠的外觀相似,由於不少人曾將它誤認為翡翠,或拿它當作翡翠替代品,也因此又獲得「非洲玉」的商業別名。
 
 綠色水鈣鋁榴石化身為非洲玉,但「此玉非彼玉」,勿將商業名稱當作寶石正式學名。黃色系列的水鈣鋁榴石從外觀來看也是與黃翡極為接近,常被人誤當作黃翡來交易,加上水鈣鋁榴石亦非市場主流,因此多數的消費大眾對它都是渾然不覺的,不過在鑑定上可以透過多項光譜分析去區隔。
 
外觀不易辨識的商業玉石 買賣須說分明
 時至今日,對於「玉」的主流認知泛指兩大類,分別是硬玉與軟玉;硬玉是最為大眾所熟知廣義上的翡翠,而軟玉中著名的則屬和田玉。除了這兩大類別的玉外,其它被冠上XX玉的礦石,嚴格說來都只稱得上是商業上的俗稱而已,在鑑定上仍會依正統寶石學給與定位。近年來翡翠價格高漲,市場就會開始推崇價格較親民的各類俗稱的商業玉,在行銷與介紹上經常拿這些物件與翡翠做比較,甚至依照翡翠的特性與市場規格來行銷各種商業玉,仍有許多人在一知半解下將商業玉誤認為翡翠購入,這部分在買賣時就應該要說清楚。
 
(本篇重點節錄自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發表於美國GIA G&G 2015 Fall雜誌刊登內容)
 
撰文/賴泰安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寶石鑑定講師
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負責人
圖片提供/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