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天空之石 青金石 2017-08-21
  • 成色好的青金石自古以來廣受貴族喜愛,特殊色調的時尚感歷久不衰。(尚虎珠寶)
  • 5.6公斤的青金石圓珠擺件,不同角度可以看見不同的撒金效果,非常迷人。
  • 色彩鮮豔的青金石原礦。
  • 色澤動人的青金石手鐲與印章。(私人收藏)
  • 青金石是男女皆宜的寶石類別,低調又好搭配。
  • 以青金石雕刻而成的飛龍擺件,別有風味。(私人收藏)
 青金石是歷史十分悠久的寶石,它的開採,在全世界已經有超過5,000年以上的歷史。青金石是阿富汗的國石,阿富汗出產的青金石產量最多品質最好。
 
自古即在寶石界享有一席之地
 天然青金石大多擁有著如藍色天空般的體色,偶而點綴著閃爍金色的點塊。它獨有的藍色能夠帶給人心靈上的平和,散發出使人清醒安定及幫助決斷的能量。在清代,皇帝朝珠所使用的寶石,亦有涵蓋青金石,據《清會典圖考》記載著:「皇帝朝珠雜飾,唯天壇用青金石,地壇用琥珀,日壇用珊瑚,月壇用綠松石……」,其中以天為首,也是基於青金石的「色相如天」, 故得受皇朝重用。同時因為青金石特有的深藍,也常被用來雕刻成佛像,為的是昭顯出那份莊嚴之感。
 
青金石的評定標準
 天然青金石的品質評定標準,是建立在是否具有均勻深邃的藍色調體色,而且質地要夠細膩,不能有裂痕。如果表面白色的方解石以及金色的黃鐵礦斑點還能夠避開;那就是最上等的首飾用青金石。由於青金石大多含有不同比例的雜質礦物,它們的硬度質地都不同,經過拋光之後,要有一致的光澤並不容易;所以青金石面上的藍色比例越高,拋光的效果會越好,市場價值也越高。
 
男士珠寶的新選擇
 青金石同時也是男性半寶石珠寶飾品中的熱門選項。現今的市場,青金石比較常見的是串珠類的飾品,鑲嵌成墜飾或者戒指的也很別緻,低調又好搭配,所以很受消費者青睞。
 
撰文/吳宜鴻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