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莫桑比克的低溫處理紅寶石 2017-08-29
  • 來自莫桑比克的紅寶石,由左到右:無處理、經熱處理、經熱處理且充填鉛玻璃於裂縫中。(圖片提供/M. S. Krzemnicki)
  • 這顆極美的11克拉莫桑比克紅寶石,顯示出低溫熱處理的特徵。(圖片提供/L. Phan,SSEF)
  • 紅寶石內可見該熱處理所產生的微小癒合裂隙。(圖片提供/M. S. Krzemnicki)
 2009年在靠近蒙特佩茲地區發現了紅寶石的新礦後,莫桑比克的低溫燒紅寶石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而且產出的石材中,在出售之前須經過熱處理是很常見的流程。其中還有部份材料是在進入市場前,即做了重度鉛玻璃的填充,然而,在交易的過程中這種材料還是造成了一些麻煩,因為產品在銷售時並沒有告知消費者;為了要讓鉛玻璃填充進裂隙中,這些紅寶石需要被加熱至含鉛或其他元素玻璃至熔融的溫度之上。排除這類低質量的處理材料外,SSEF從那個階段開始,零星發現一些高品質的莫桑比克紅寶石,可能被做了熱處理,些微優化該寶石材料的色彩。
 
 之前提交到SSEF的寶石裡有一個典型的例子,與所有經過熱處理的紅寶石和藍寶石一樣,SSEF對熱處理的檢測,主要基於精密高倍數顯微鏡觀察,加上數據分析的雙向比對,在這個案例中主要是以FTIR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儀做圖譜分析。這顆11克拉的紅寶石在顯微鏡下含有莫桑比克紅寶石典型的包裹體特徵,例如散佈著微小顆粒而成的細帶以及細小針狀金紅石。此外,此紅寶石內亦包含了因低溫加熱所引起的微小癒合裂隙,和環礁狀的張力裂紋特徵。由於低溫燒能將某些莫桑比克紅寶石的顏色轉移到更偏向紅色調,這種加熱材料相信會持續進入珠寶市場。再者,由於這樣的加熱方式可以很容易地在鑑定完成後才被進行。所以關於天然無處理的任何聲明,僅在寶石於實驗室測試當時具其效力,因此,包括莫桑比克紅寶石在內的任何寶石,尤其是經過多手交易後,視情況都可能需要對其優化的狀況進行重新評估。
 
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  譯/Judy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