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玉見30 台北建國假日玉市 2017-09-06
  • 台北建國假日玉市是全東南亞最大的玉石文物展售市場,今年喜迎30週年。
  • 柯文哲市長也一同慶祝建國玉市的30歲生日。
  • 玉市的玉石文物種類齊全,應有盡有。
  • 玉市裡不乏精美、珍罕的藝術品。
  • 親切的攤販總是笑臉迎人、熱情的介紹自己的商品。
  • 在此可以見到第二代跟隨著父母擺攤,可謂世代傳承的最佳案例。(大祥珊瑚林進通、林柏嚴)
  • 彌勒佛玫瑰石擺件。
  • 顧客與店家仔細的欣賞著質地通透的翡翠手鐲。
 全東南亞最大的玉石文物展售市場─台北建國假日玉市,今年喜迎30週年,在這裡你不只可以看到各類玉石文物,還可以看到台灣最有活力珠寶產業縮影。
 
光華玉市遷移 建國假日玉市正式成立
 建國假日玉市原本在光華商場旁邊,民國78年的2月19日時正式遷移到建國高架橋的下方,成為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台北假日玉市,現在有800多個攤位。在這裡可以看到出土古玉、翡翠、水晶、瑪瑙、珊瑚;或是台灣頗富盛名的台灣玉、台灣藍寶、玫瑰石等,各類成品與裸石供應商應有盡有。
 
全東南亞唯一有冷氣的假日市集
 假日玉市榮譽理事長曾宏二表示,玉市以前沒有冷氣,夏天真的很不舒服,所以在他任內主動協商,積極向市政府申請申裝冷氣,起先困難重重,後來才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才通過。
 
 建國玉市理事長莊慶昌說,這裡的攤販很多,所以有非常嚴格的規範,只有加入自治會才可以有擺攤權利,且每年重新抽籤換位置,十分公平。玉市也嚴格禁止攤商販賣不實的商品,或是以話術欺瞞消費者,只要被發現我們都有嚴厲的罰則,所以這些年來這些糾紛已經很少。
 
傳承 玉市呈現嶄新風貌 
 算是這裡元老級展商的李茂榮表示,玉市的商品很齊全,檔次由高到低一應俱全,在李茂榮旁邊,則是他那笑得靦腆的兒子,從小就陪爸爸到玉市擺攤,幾乎是這裡長大的小孩;陪著父親擺攤的還有大祥珊瑚的林進通父子,林進通說以前珊瑚攤商很少,現在多了一點,陸客刺激市場,所以有點變化,現在這邊環境很舒服,兒子也喜歡珊瑚,所以會一起過來擺攤,一邊協助,一邊學習。
 
 玉市就是這樣一個活潑又充滿生命力的地方,每一件玉石文物都是經過長年累積而孕育而成的,富含大地的生命與溫度,而經過珍藏與把玩之後,它們從冷冰冰的石頭,變成值得賞玩的精品,散發的光彩更加迷人,而人與人之間和人與玉之間其實也是一種難得的生命交會,儘管當初的光華商場已經不復原貌,建國南路依然川流不息,在建國高架橋下的建國假日玉市,依舊充滿著許多人的點滴與回憶,而現在它的故事,還在繼續……
 
現場採訪/邱惟鐘、吳靜華‧攝影/范匠‧資料提供/台北建國假日玉市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