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沉香 木頭中的鑽石 2017-12-14
  • 徐喜郎談到沉香便顯得興趣十足、精神飽滿。
  • 越南綠棋楠。
  • 精美的線香組合,讓你能輕鬆品香。
  • 品香,會隨著品香者自身的身體狀況與情緒變化,而對香產生不同感受,這也正是香道令人著迷之處。
 沉香可以收藏賞玩、供養鎮宅,更可以作為藥用,調和各種藥性,自古即列為「眾香之王」。在台北世貿一次展覽中,我們遇到了好友徐喜郎先生,他向我們解說沉香的妙用,也促成了拜訪徐先生聚寶山庄的沉香寶庫之旅。
 
什麼是沉香?
 沉香並非是樹木的名稱,而是一種寄生於喬木的真菌組織;由於沉香木遭受雷劈、釜砍等環境或外力的侵襲而形成傷口,為了防止惡化,樹體本身會分泌多種有機化合物自我療癒,形成油脂狀,時間越久,密度越高。
 
 沉香會因為樹種、環境、土壤不同而結出不同的香,基本上可以沉香樹種、產地與結香方式做區分。
 
會沉水的沉香就一定好嗎?
 提到沉水沉香,徐喜郎提醒大家「會沉的不一定好。」沉水是指含油量高,沉水機會大;但是沉香的油必須乾淨。很多標榜沉水的,其實是從印尼沼澤地裡挖出來,它的油、水與泥巴長久混合在一起,那種沉水千萬不能食用。
 
棋楠─沉香之王
 棋楠,乃沉香中的極品,也是沉香裡價值最高的。棋楠生長環境相當惡劣,沒有水又很乾燥且在石頭壁上生長,缺乏養分,在這種環境下它必須變種,自身會調節DNA,而受傷後又必須感染到棋楠菌,才能變成棋楠。棋楠只有在越南中南部的芽莊有出產。
 
採訪當天,門一打開,迎接我們的就是這塊大棋楠。
 
 
品香 放鬆心情、忘卻煩憂
 品鑑沉香還有一個值得推薦的方式就是品香,它獨特的香味,是集結了千百年的天地靈氣,吸取了歲月精華而成,尤其透過高溫的燃燒,香氣更是明顯;而同一塊香材,在不同的季節、環境下燃燒,也都有不同風貌,妙趣橫生。
 
沉香精油。
 
 
沉香佛珠的效用
 常見沉香的功用有:配戴、聞香、茶飲、精油、藝術雕刻等。其中又以配掛手珠最為常見,配戴者受到它的香氣薰陶,具有醒腦怡神效果。李連杰、劉德華、甚至許多企業人士也常見帶著沉香手串登上媒體版面。
 
除了手珠之外,沉香也可以搭配成創意飾品配戴。
 
 
憐香惜玉的人生
 徐喜郎接觸沉香已經30多年,他說:「佛家講的修心,聚寶山庄一向講的是除修心之外,最重要的是洗心。人活著的每一天,心髒是必然的產物。每天都必須把髒的心,好好清洗乾淨,跟快樂做朋友、與善良為伴。」
 
此次訪談,特別感謝徐喜郎先生的協助,他也歡迎大家如對沉香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與他聯繫。
聚寶山庄珠寶‧沉香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一街98號 03-658-3968
 
撰文/邱惟鐘、吳靜華.攝影/鄒六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