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11月中國國際(北京)珠寶展 商機湧現 2018-01-12
  • 中國國際(北京)珠寶展的商機無限。
  • 熱鬧的台灣館,每天都有不少買家特地來報到。
  • 富璧寶鼎展出的翡翠墜飾。
  • 天工獎金獎作品,琥珀創作─「悟」。達摩面容慈善、低垂的眼眸與平靜的神色顯示進入五大皆空,萬物無礙於心的禪定境界。作者:陳宗藝。
  • 天工精制國際珠寶首飾設計大賽得獎作品。花絲扇子。珠寶擺件組金獎。廣東潮宏基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天工精制國際珠寶首飾設計大賽得獎作品。蔚奕.維樂。寶石鑲嵌組銅獎。琅興(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由中寶協舉辦的北京展覽,是中國珠寶產業年度的最大盛會,是產業內行情的指標。
 
人民幣市場擴大 如何卡位是關鍵
 中寶協秘書長史洪岳在開幕式表示,中國每年5,000億人民幣的珠寶消費市場還在擴大。而每年舉辦的盛大展會,為參展商找到新的發展空間。
 
 寶之藝帶領的台灣館連續參展多年,且成為最大的亮點展團之一。但隨著中國市場成長幅度越來越大,未來該怎麼迎接挑戰,是每個台灣業者都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寶之藝為台灣館的1號館二樓和8號館製作了盛大的入口廣告。
 
 
國際展商與設計師 參展數量都有成長
 此次展會參觀人次達到10萬之多,國際化程度也擴大,境外展商超過400間,占了整體展商比例的36%。這次規模擴大的還有中寶協設計委員會組織的獨立首飾設計師專區,參加的設計工作室達到65間,成長相當快速。
 
獨立首飾設計師專區的參展設計師們,陣容相當驚人。
 
 
多元活動 匯聚各界專家
 每年展會期間都會舉辦多場的論壇與工作會議,像是兩年一度的中寶協學術教育專業委員會年會暨珠寶教育交流會、波蘭現代琥珀藝術設計與檢測研討會,和2017國際時尚翡翠首飾設計大賽頒獎典禮等等。
 
 歷經五年的出版準備,《珠寶玉石學》也舉辦新書發表,這本是中寶協寶石鑑定師考試指定教材,在王長秋、張麗葵兩位主編和其他編委的努力下順利完成。
 
中寶協寶石鑑定師考試指定教材《珠寶玉石學》新書發布會,據聞已獲15間學校簽約訂購2,000餘冊。
 
 
首次亮相 12生肖主題展區
 首次設立的12生肖展區,匯集了200餘件作品,包含設計款式、玉雕、當代藝術等等,並且在2017年11月9日下午舉行相關文化論壇。
 
異形珍珠的創意作品。
 
 
天工獎 玉雕界重量級比賽
 中國玉雕界最具權威、影響力最大的比賽─天工獎,這次新增了「天工獎命題作品評選」,作品命題為「家」。
 
 頒獎晚會最精彩的部分,依然是得獎作品輯的封面和封底,以及2018年曆頁面的競標活動,作品輯封面最後由品德軒玉雕工作室的和田玉作品「蟠龍瓶」以100萬人民幣拍得。
 
2017天工獎作品輯的封面作品將是品德軒玉雕工作室的「蟠龍瓶」。
 
 
現場採訪/邱惟鐘、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