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罕見的藍玉髓替代品 藍色石英岩 2018-02-21
  • 此藍色石英岩雕件被誤認為藍玉髓。
  • 顯微鏡下觀察結構較偏向石英岩類的微晶質石英。
  • 銅(Cu)元素也在該藍色石英岩中被檢測出。
  • 台灣藍寶是所有玉髓寶石中價值最高的一種,價格也越來越高,因此市場上已經出現相似的替代品,購買時還是要多加留意。(編輯部)
 大部分來自不同寶石特性的類似外觀石,是市場最常被應用的替代品,無論其為天然或合成品。本文將介紹一種新的藍玉髓替代品,不只在外觀上與藍玉髓極為相似,甚至跟藍玉髓來自相同的寶石家族,這是與過去常見寶石替代品的不同之處,其礦物特性接近,為目前市場上與藍玉髓特質最為相似的替代品。
 
實測寶石特性有差別
 本中心接獲一件客戶宣稱的藍玉髓雕件,也就是市場上俗稱的「台灣藍寶」,客戶希望能鑑定它的真假並給予證書。此物件主體為藍色外觀雕刻件,並且雕刻一隻黑色蝙蝠在中間(圖1)。該物件重約606.67克拉,尺寸約為81x68x30mm,呈現半透明玻璃光澤,常規鑑定得到的折射率約為1.54(spot)、實測比重約為2.63、紫外線長短波均無反應,呈現天然結構;而拉曼光譜(Raman)與紅外光譜(FTIR)指紋反射區均顯示為石英類家族,若改以紅外光FTIR穿透波段進行分析,所得到的光譜就非典型玉髓型態,而是石英岩。從顯微鏡下觀察結構後發現,其結構較為接近微晶質石英,與玉髓結構之潛晶質石英有明顯的不同。
 
 以高階設備來分析該物件,使用能量色散X光螢光光譜儀SHIMADZU EDX-7000分析成分,在真空狀態下測試出其主要成分為矽(Si)與鋁(Al),並同時存在銅(Cu)元素;從已知樣品進行比對與分析後發現,石英岩與玉髓雖源自同一寶石家族,化學組成十分接近,但從我們的研究數據中卻顯示仍有些微差異,這個差異性也可提供將來作為進一步研究兩個分類寶石的參考。
 
天然銅(Cu)致色是關鍵
 藍色石英岩在過去的參考文獻中並不常見,目前已知在中國貴州省所出產的藍色石英岩,就是這樣的典型寶石型態,在市場上俗稱「貴翠」。我們特地以藍玉髓與這件藍色石英岩做紫外光譜UV-VIS的比對,測試結果兩者間亦具有差異性。
 
 銅元素Cu是藍玉髓的主要致色元素,但無論是藍色石英岩或藍玉髓,它們礦體中所含不同程度的銅含量,皆能夠從我們的成分分析中被檢測出。
 
藍玉髓的替代新寵
 單純就外觀與寶石特質來看,藍色石英岩儼然已成為藍玉髓最相似的替代品,若僅從常規儀器下去觀察與分辨,未必能夠得到正確的結果。目前市場上已經有人以藍玉髓名義對藍色石英岩進行銷售,本文僅提供所得到的樣本數據作為參考,後續進一步的寶石演變也須密切注意。
 
文/賴泰安、游宗錚.圖片提供/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