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大器小雕 蔚為風潮 2018-02-21
  • 陸華,四逸套牌。
  • 陸華,山水牌。
  • 黃罕勇,和田玉籽料洋洋如意把件。
  • 瞿利軍,和田玉籽料水墨江南墜飾。
  • 葛洪,和田玉籽料觀音墜飾。
  • 王一卜,和田玉籽料有龍則靈把件。
 翻看本本拍賣錄,發現怎麼當今的玉雕,不管器皿、牌子和玩件,滿是小品;不論材質,都是小件,大師名家也鮮見大作,「小」成了玉雕產品的主角。當代玉雕,似乎變了天。
 
 此現象是材料貴造成的,不管和田玉、青海料、翡翠、南紅,好材料漲翻了天,而且越來越稀少。問題是我們的集體需求,釀成了如今全中國玉雕「小件」滿天飛的情景。
 
切切切-因應當前市場
 記得我們學琢玉時,通常料多大就做多大,講究的是因料設計,價值體現的是琢玉者的想法和技藝,材料是基礎性的角色。現在的材料決定了一件玉雕的身價,怎樣放大這一塊料的經濟價值才是重點。
 
 當今的行情,大件玉雕是很難出手的,所以結果只能是幾種:一、如果是一塊好料,切成小塊來做,成本既小,好賣、好賺、周轉又快;二、假如是一塊玉質不穩定的料,好料成品可賣好價,次料也能壓低成本不虧本;三、如下錯手買到了一塊差的料,切成小塊,成本拿回多少算多少。所以如今只有一步可走:切切切,切成了滿世界的小品小件。
 
玩玩玩-民玉時代來臨
 中國玉文化有著8,000多年歷史,它的形成、發展、融合和變化,都符合每個時代的需求。而如今,「民玉時代」到來,很多人都想要有玉雕陪伴,主角非「小件」莫屬。
 
玉雕不論大小 賞心悅目就好
 「玉雕」不論大小,賞心悅目為首要,「小件」亦然。「小件」的出現,應該是琢玉、易玉、玩玉和藏玉者多方默認、等待或轉換之間的權宜之計。當代玉雕,應該變天,今天登場的主角當然是「小件」。
 
撰文/陸華.圖/陸華、奧岩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