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帝王拓帕石與紫色莫三比克石榴石 2018-02-27
  • 32克拉的帝王拓帕石表現出吸引人的飽和紫紅色,在梨形的基部和尖端反射出更明顯的橘紅色調。(圖片提供/SSEF)
  • 與不含鉻元素的棕色拓帕石比較吸收光譜,不同強度的橙色到粉紅色和紫紅色,紫外可見吸收光譜皆顯示出不同強度的鉻吸收帶。(圖表提供/M.S. Krzemnicki)
  • 美麗的紫色石榴石。(圖片提供/SSEF)
  • 紫色石榴石的紫外可見光譜。(圖表提供/M.S. Krzemnicki)
經典的帝王拓帕石
 拓帕石有許多種顏色,粉紅色到橙色是最受追捧和高價格的品種。尤其來自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歐魯普雷圖的這一系列拓帕石具有很高的聲譽,在行業中通常被稱為「帝王拓帕石Imperial topaz」。儘管這個貿易術語沒有統一的標準,但與大多數文獻資料一致。這種粉紅到橙的色調具有強的鉻吸收帶(因此在長波紫外線照射下發出微紅的螢光反應)。
 
 文中描述的32克拉梨形拓帕石(圖1),分析其性質與巴西歐魯普雷圖附近古典採礦場所出的寶石材料一致,其所描述的拓帕石展現飽和的紫紅色,在梨形的基部和尖端處發出引人注目的鮮豔橙紅色調,從而完美說明了切割的形式對此拓帕石色彩外觀的影響。其顏色是由於不同含量的鉻與所謂的負責橙紅色調的結構色心相結合(圖2)。此例能排除熱處理的可能性,因為加熱會導致降低色心的活性化,從而使顏色轉變為純紫紅色。
 
紫色的莫三比克石榴石
 2016年初,亮麗搶眼紫色的石榴石在曼谷、巴塞爾和香港的SSEF陸續進站(圖3)。根據客戶提供的消息,是來自莫三比克希莫尤市地區發現的一個新礦山Padagaga。(Schwarz,2016)。
 
 經常規寶石學測試後,這些石榴石的化學成分符合Rhodolite玫瑰榴石(鐵鎂鋁榴石)。這些石榴石與固體溶液系列鎂鋁榴石Pyrope及鐵鋁榴石Almandine中的化學成分相符合。以X射線螢光分析EDXRF得知,主要化學成分為:氧化鐵27%、氧化鎂17%、氧化鋁19%、矽酸鹽36%以及少量的氧化鈣和氧化錳。紫外可見光譜(圖4),約在500至700nm,特別是500至600nm顯示鐵和錳(約410nm處)混合主導吸收峰,而420至430nm和515至530nm釩和鉻的貢獻相對較低。
 
 由於這種新材料最近才出現在市場上,因此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完全理解坦桑尼亞和馬拉維等傳統地區的寶石材料與其在寶石學上的差異。(Dr. W. Zhou)
 
圖文/SSEF麥可.欽尼斯基博士、周渭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