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SSEF國際鑑定室 珠璣藏玄機-1 2018-03-05
  • 測試顯示此件據說是中國的皇室珍珠項鍊是偽造的。(圖片提供/L. Phan)
  • 用於編織的線是合成彈性纖維製品。(圖片提供/W. Zhou)
  • 深棕色的染料集中在籽珠鑽孔洞的周圍。(圖片提供/W. Zhou)
  • 珍珠表面瘢痕處具有明顯的棕色染料,導致「老化」的效果。(圖片提供/W. Zhou)
「皇室珍珠項鍊」做舊仿古的處理問題
 鑑定室曾收到一件珍珠項鍊,據稱可追溯至中國皇朝時代(圖1)。然而,經過測試發現,它實際上是頗新的淡水無核養殖珍珠加工製品,結合一些青金石珠和低淨度的藍寶石,透過人為加色修飾和刻意「舊化處理aged」。
 
 由於對此物件假設具一定程度的重要性,我們研究了它的製作細節,從而浮現更多捏造的跡象。項鍊是以合成彈性纖維辮繩所編串,這種線材鮮少用於天然珍珠項鍊的編織,當然也不屬於歷史古物所有(圖2)。從這些纖維串起的許多細小籽珠(seed pearls)之間,可找到鑽孔後才染色的明顯痕跡。它們的特徵是鑽孔周圍皆呈深褐色(圖3),這是較普遍的人工處理改色特徵。
 
 然而,最重要的是在無核淡水養殖珍珠(直徑7至12.5mm)表面上觀察到的特徵。所有這些珍珠在珠光面上的許多瑕疵處,帶有痕量的褐色染料(圖4),與小珍珠相反,鑽孔周圍反而沒有人造色素的濃集。基於這些觀察,我們認為這些無核淡水養珠是被刻意損壞並接著加以染色以獲得視覺「老化」效果。這些處理是在珍珠鑽孔穿線之前進行完成的;我們收到這類做舊處理的珍珠已經不是第一次,這些珍珠被刻意磨損破壞而且染色至某種程度,好模擬歲月的痕跡。「做舊」處理在古董交易中眾所皆知,目前的案例表明,仔細觀察和分析物件的所有部分(包括鑲嵌),充分了解它的偽造性質是很重要的。
 
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羅倫.卡帝亞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